中国返乡潮 半个月逾8千万人搭火车

【新唐人2013年02月11日讯】(中央社台北10日电)中国大陆春运果然是人口大迁徙。据统计,自1月26日春运开始到昨天农历除夕共15天,全大陆铁路累积运量达8289.1万人。其中,广州地区以868万人居冠,其次是上海地区680.5万人。

中新社报导,上述运量较去年同期成长2.7%。其中,外来务工人口众多的广州地区,搭乘(上车)人数达868万人;其次依序是上海地区680.5万人及北京地区571.3万人,也都是外来务工人口众多的地区。

若以单日计算,2月7日是全大陆铁路运量的最高峰,总人数达646.9万人,创春节前单日运量历史新高。

但大陆铁道部分析,与往年相较,今年春节前铁路运量变化相对平均,不像去年集中在春节前夕。原因是今年春节日期较晚,学生返乡潮已提前出现,并未与出外务工者返乡及其它探亲人潮汇集。

从元旦至春运开始前,大陆铁路累计载运的学生旅客达1283.5万人次,远高于去年同期的552.6万人。

大陆铁道部观察,今年春运的中、短程运量成长明显。同样的15天内,在同一个地区铁路局辖区内上、下车的旅客有5007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6.6%。

此外,大陆铁道部宣称,由于京广、哈大等高铁新线通车,使高铁“受沿线旅客热捧,成为今年春运一大亮点”,其中京广高铁将在春运高峰期开辟夜车,并加开列车及加挂车厢。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