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打球边看书 欧阳成功变老板

【新唐人2013年02月09日讯】青年圆梦系列报导(中央社记者龙柏安台北9日电)谁说篮球员只能当体育老师和教练?欧阳进恒一边训练、比赛,一边充实自己财经知识,从球员转型成为一个成功的企业老板

成功的定义是什么?是成就还是金钱,这个问题虽然没有标准答案,但肯定不太会有人用“能睡场好觉”来回答。

在短短33年的人生里,欧阳进恒感谢老天爷眷顾,让他一路走来顺遂,就算一度投资失利,让他几乎一口气赔掉7位数的积蓄,“至少上天留给了我卷土重来的勇气。”

篮球员出身,打过超级篮球联赛(SBL),也当选过琼斯杯光华队国手,球评、老板,是他褪下球衣后,最新的职称。

从国小开始,欧阳进恒就是新北市网溪国小的篮球校队,他在篮球场上展现的天赋和视野,一度被誉为台湾篮坛的未来之星,当他高中率领母校再兴中学,夺得高中篮球联赛(HBL)冠军时,没有人想得到他有朝一日,会走上经商这条路。

谈起人生的梦想,欧阳进恒坦言,曾经篮球是他生命中的第1志愿,也是唯一的梦想,直到生涯迈入尾声,他才开始思考自己的下一步,究竟在哪里。

“为什么篮球员只能当体育老师和教练?”这个问题欧阳不止一次问自己,他强调,每个行业都有它的价值和意义,他不是看不起这些工作,只是觉得“我的人生应该不只于此”。

欧阳进恒的父亲,年轻时是超级业务员,可惜自行创业并不成功,且已经过世,妈妈年轻时曾是化妆品专柜小姐,靠着自己努力,当上了彩妆师。

父母曾走过的路,并不能指引欧阳未来人生方向,直到有天,书中的一番话点醒了他。

“赚钱有3种方法,最辛苦的是用体力赚钱,好一点的是用脑袋赚钱,最高竿的则是用钱赚钱”。

从那一刻开始,欧阳频繁走进到书店,搜集财经方面的书籍,买回家后仔细阅读书里的知识,同时,他还得每天按时到球队报到,一边训练、比赛,一边充实自己,还得努力寻找投资标的。

“我买回来的书,可不是摆好看而已。”欧阳透露,书本中的知识要发挥力量,就得阅读吸收后才能发挥功效,“每一本书上,都能看到我密密麻麻的笔记”。

即便蜡烛多头烧,欧阳不觉得累,每天繁忙紧凑的生活,反而让他觉得踏实,“若没有热情,这样的生活会让你觉得很痛苦,如果你有热情,每一天都会让你感觉充满能量”。

就这样,欧阳开启了生命中的另一扇窗,靠着精准的投资眼光,财富开始迅速累积,从篮球场上退休后,他更能专心发展自己的事业,“不论投资任何产业,一定要亲力亲为”。

这两年来,欧阳投资的面向,包括旅游、医美以及餐饮,“先找到自己有兴趣的东西,你才会精益求精。”他说,很多人的事业和工作,都不能依自己喜好选择,“除非你喜欢它,这份事业才能无限延伸”。

不料就在一切看似一帆风顺之际,他做错了一个决定,这也是他经商路来,唯一的一次失误。

那一次,欧阳把身边所有可用的钱,全部撒了出去,没想到投资预计回收的日期大幅延宕,这原本用来支付其他利息和开销救命钱,瞬间成了他的梦魇。

当时,欧阳正面临破产倒数计时,看着缴纳利息的日期一天天逼近,他夜夜辗转难眠,“我第一次明白,每一块钱,都能成为生活上的压力”。

一死了之,曾经是欧阳的选项之一,但他看着满面愁容的老妈,知道自己不能倒下,在踏进家门前,他在楼下痛快哭了好几回,然后擦干眼泪、整理好情绪,装成什么事都没有,乐观帮妈妈打气。

过着双面生活的欧阳,让他长久累积的自信一夕崩坏,他承认,要面对失败,是一种痛苦的过程。

从小到大第1次,欧阳要靠着镇静剂和安眠药才能入眠,只要一个翻身,浑沌的脑中又浮现自己一无所有的画面,他爬起身来,盯着窗外发呆。

他开始害怕一个人独处,他没办法控制自己情绪,直到原本的投资案解套,所有的难题迎刃而解,他才重新活了过来。

经过这次死而复生的经验,欧阳才明白过去的无往不利,反而蒙蔽了他的双眼,“当一个人越顺利,才越要小心,因为自满,会让你忽略了许多应该注意的细节”。

那一次重伤后,让欧阳懂得放慢脚步,并且投身公益,因为他相信,是因为早早退休、长期担任志工的母亲,把所有功德都回向给了他,才能让他度过难关、化险为夷。

他也告诉有心向往金融投资的年轻人,不论做任何决定,都要能让自己睡得着觉,“能够安心睡一晚好觉,比什么都重要,而这就是一种简单的成功和幸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