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有两急 用水与卫生问题

【新唐人2013年02月09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世界人口不断增加,而且持续向都市集中,导致供卫生问题越来越严重,在联合国看来,全球最急迫的问题莫过于此,世界各国领袖务必要采取行动,降低儿童死亡率并缓和都市贫穷问题。

根据联合国的资料,目前全世界有7亿8300万人无法取得干净或相对安全的用,更有多达25亿人没有抽水马桶可用,约占全球人口的37%。每天全球有超过3000名不到五岁的孩子死于腹泻、痢疾、脱水和霍乱等原因,卫生状况欠佳正是主因。

糟糕的是,联合国估计在今后八年内,世界大约六成人口将生活在城市,这更令人担心随着更多穷人移居卫生设施欠佳的都会区,都市化造成的用水和卫生问题将更严重。

美联社报导,曾任瑞典外长的联合国副秘书长艾里亚森(Jan Eliasson)举例说,肯亚首都奈洛比(Nairobi)市外的贫民区住了约80万人,却没有任何卫生设施,又如孟加拉首都达卡(Dhaka)的柯雷尔区(Korail),当地贫民窟的居民得付钱买水,价格还比已开发国家贵上许多。

艾里亚森最近在拉丁美洲与欧洲国家的高峰会中警告:“这将是对拉丁美洲的大挑战。要确保还有时间处理这个问题,否则恐将造成卫生危机。”他又说,人口成长已经导致抢水冲突。

依艾里亚森之见,针对用水和卫生问题采取重大行动,将有助减少儿童死亡率,改善母亲的健康,并使得贫穷问题整个减轻。此外,也将有利建立更平等的两性关系,因为通常是由女性去找水,以及照顾生病的孩子。

他指出:“如果我们妥为处理用水和卫生问题,对达成其他目标也将大有助益。除了能够解决对我们来说在当今世界是有失尊严的问题外,这正是此事的美好之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