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别姬鳖煮鸡 传江泽民贪吃大病一场

【新唐人2013年02月08日讯】–春节吃在中国系列之四(中央社记者郑崇生台北8日电)“过年吃鳖是高档料理!”上海人常于春、秋两季吃俗称甲鱼的鳖肉进补,这几年养殖业兴起,吃甲鱼成为上海老饕的时髦年菜。

吃鳖讲究节气,大陆华东一带有句顺口溜这么说:“春吃菜花甲鱼、秋吃桂花甲鱼”;而江苏徐州的传统汤品“霸王别姬”,则有段故事。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京剧大师梅兰芳在对日抗战前于徐州演出“霸王别姬”,饯行宴上的汤品里“有鳖有鸡”、味鲜浓郁,鸡、鳖肉嫩软烂,梅兰芳极赞赏,再加上鳖、鸡谐音“别姬”,这道当地常见汤肴也就有了具历史味的名字,流传至今。

上海人吃甲鱼,则好“浓油赤酱”的料理特色。

老上海人王先生向中央社记者介绍,上海人好“冰糖甲鱼”又称“独占鳌头”,但这其实是浙江宁波十大名菜之一,传到沪上,依旧保有传统火功的名菜。

王先生表示,大陆过去物质缺乏的年代,“不是人人吃得起鳖”,而他年少时抓野生鳖还可补贴家用;现在养殖多了,但“我们老年人吃的是回忆,年轻人吃的是稀奇”。

鳖到底哪里好吃?王先生说:“吃甲鱼吃裙边,丰富的胶质对女同志(女性)最好,男同志(男性)吃了也好,补身嘛!”

据传,江泽民也爱吃鳖,每次回老家江苏扬州,一定享用当地野生放养甲鱼。有媒体报导,江泽民2011年生了一场大病,就是和甲鱼有关。

报导说,江泽民当时吃了不干净的甲鱼裙边,致高烧不退,直到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查清是甲鱼上的寄生虫所致,对症下药后才得以痊愈。

上海出生的大陆美食专栏家沈宏非在著作“食相报告”中评比,相较于冰糖甲鱼,他认为煮汤的甲鱼更美味;而甲鱼好吃是因裙边丰富胶质。

上海人吃甲鱼,或有怀旧与创新的演变,但不变的是老饕们都知道甲鱼不易处理,背壳上那层污皮要彻底刮净,裙边又不能弄碎,俐落鱼贩的一双巧手,最是关键。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