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贩之子 詹任斡创游戏护农业

【新唐人2013年02月08日讯】青年圆梦系列报导(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8日电)游戏公司行销副总经理詹任斡父亲在市场摆摊卖水果50年,詹任斡受“果贱伤农”新闻触动,设计虚拟种植、实体收成的“爱收成”线上游戏,玩游戏拿实体水果,创游戏和农业新局。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37岁的詹任斡2011年发想新版农场游戏,融入虚转实概念,玩家上网种水果,收成达一定数量,新鲜水果就宅配到家。今年1月开始上线,目前已有数百名会员。

爱收成玩法类似红极一时的脸书(Facebook)游戏“开心农场”,玩家上网购买当季水果种子,每种果物设定不同栽种时间及收获量,如玩家栽种芭乐,虚拟收成满550颗后,玩家只要付运费就可获得1箱实体芭乐。

詹任斡的父亲在市场摆摊卖水果50年,他从小接触各种类水果,从没想过要接班卖水果,却受“果贱伤农”新闻触动,一脚踏入农场游戏研发。

“水果不应该这么贱价”,詹任斡看到新闻报导芭乐、柳丁与柿子等水果因产量过剩、产销失衡跌破行情,深深伤害农业、农夫,但台湾是水国王国,水果价值不应这么低廉,他认为关键在打造“水果品牌”。

想打造品牌,须先塑造农业明星,他说,台湾水果有名的都是品种,如莲雾要吃屏东黑珍珠、柚子要吃台南麻豆柚,“但人对品种不会有感情”,若能打造农夫明星、讲述有情感的水果生产故事,才能连结消费者和果农,为台湾农业开创新可能。

玩家收到实体水果时,盒中放有水果生产履历、农夫简历和照片,拉近消费者和农夫距离;若玩家不想收到水果,也可转换成农产加工品,如凤梨酥、苹果派等,为农产加工销售注入活力。

除由虚转实,游戏也带入“实转虚”机制,农场游戏没有气候变化,但詹任斡表示,农业靠天吃饭,天晴、天雨影响作物是否浇水?会不会干旱?遇有台风,也应考量防台设施;游戏走农民历法,传递古老智慧并累积玩家知识。

他说,游戏产业已走到瓶颈,厂商竞相加大服务器,讲求游戏介面设计精美、画风细致、速度快,但他更希望游戏带入社会责任及教育意义,“现实社会不可能像游戏一样打打杀杀”。

詹任斡希望农场游戏给玩家很多农业知识、认识各种水果、知道种植水果的辛苦,感受农夫照顾果物的用意和辛劳,进一步对农业有责任和情感。

虽然现在水果宅配量仅数百盒,但收到水果的玩家常给予正面回馈,夸赞水果质量优,也有人询问农夫资讯,打算直接向农夫订购,让詹任斡备受鼓励,坚持对农业付出的心意没有白费。

21岁开设人生第一家公司,从事网路事业,抢在网路泡沫化前收摊;24岁开设公关活动公司,虽曾成功举办许多活动,公司仍惨赔新台币数千万元收场。

“很多人在我这个年纪都想赚钱,我也想赚钱,但我想找一个对台湾有帮助的事情来赚”,詹任斡自认乐观,面对挫折困境没有一蹶不振,而是努力发想、认真执行,找到问题后就勇往直前,不必担心饼画太大无法执行,“做就对了”。

仔细规划每一个环节,詹任斡从游戏发想设计到水果宅配,连水果包装纸盒、防震纸丝长度都斤斤计较。

“这个游戏未来可能打击到我家水果行”,他预料这款游戏不仅将开创游戏新格局,也可能改变水果消费模式,但詹任斡的爸爸认同游戏里念,只要为农业好,就应继续努力。

虽笑言“如果游戏做不起来就回家卖水果”,詹任斡却有满满自信,未来打算把虚转实概念发挥在各类游戏,如美食、服装设计,为台湾不同产业创造新话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