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建置外国人辨识系统

【新唐人2013年02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7日电)英商林克颖潜逃案,移民署今天表示,正规划建置外国人生物特征辨识系统,完善查验网络。法务部已向英国提出司法互助请求。

酒驾撞死送报生的英国商人林克颖持友人护照潜逃出境,内政部入出国及移民署惩处失职的游姓科员记大过1次,主管队长记过1次调非主管职。总统马英九也对此表示绝不作罢。

台湾团结联盟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黄文玲、党团干事长许忠信上午召开记者会说,林克颖潜逃出境案,不是教育训练与器材设备问题,是台湾出入境管制作业失灵。

黄文玲说,移民署2008年花费新台币3600万元建置生物特征辨识系统,可执行“按捺指纹、拍摄脸型、扫描虹膜”3合1查验,脸型辨识系统却还是有漏网之鱼。

移民署国境事务大队副大队长陈建成对此公开道歉,并表示这是国境大队成员个人的疏失,没有落实本人、护照照片与电脑资料查验,未来希望利用科技弥补不足。

他说,移民署在机场、金马服务站建置22套自动查验通关系统,但只适用中华民国国民和持有长期居留证的外国人,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使用;林克颖不属于这两类人,是走人力查验通道。

他进一步说,移民署2011年提报对外来人口进行生物特征录存,今年要建置外国人生物特征辨识系统,所需经费共新台币1.8亿,今年度的经费是7300多万,已核拨4300多万,只能选择一机场试办,移民署未来会持续争取经费,完成外国人查验网络。

法务部国际及两岸法律司主任检察官杨婉莉说,已在2月1日向英国政府提出司法互助的请求,不管是引渡或侦查等方面,会尽最大的努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