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只有文化能让国家伟大

【新唐人2013年02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7日电)日本宝塚歌剧团将来台,总统马英九今天说,对台日文化交流感到欣慰,因为他一向有文化兴国理想,只有文化能让国家伟大

马总统上午在总统府接见日本玻璃艺术家黑木国昭等人。黑木国昭自民国89年起,每年来台举行个展,热心推动两国艺术文化交流;今年适逢从事玻璃艺术创作活动50周年,特地来台扩大举办“国际艺术文化交流展”。

总统在致词时表示,他一向有文化兴国的理想,认为工程可以使一个国家变大,但只有文化才能使一个国家变伟大

马总统说,他2008年上任后没多久,就跟日本签订青年打工度假协定,又在北海道札幌设办事处,同时也跟日本签订松山机场与羽田机场通航,并进一步签订开放天空协定,双方也签订投资协议,是60年来第一次。在这些领域可说4年来有长足发展,政府深感欣慰。

另一方面,他表示,对台日双方文化交流更感欣慰。首先就是日本著名的宝塚歌剧团4月要来台公演,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他曾于2001年到访日本福冈,观赏过宝塚演出,留下非常深刻印象,所以期待宝塚此次来台,能把日本最精华的文化表演艺术,介绍给台湾民众。

总统说,希望明年故宫国宝可以到东京和九州两个地方展览,而日本方面相关配合也令人感动。日本国会特别通过海外美术品等公开促进法,透过法律途径保障这些艺术品在日本展览时,安全无虞。

他表示,5年前当选总统后,开始采取一个跟过去不同的方式,推展中华民国和日本的关系,并把这个关系定位为特别伙伴关系。双方在经贸、观光方面交流密切,所以称为伙伴;至于为何称特别?因为在如此密切的关系下,双方却没有外交关系,这在世界历史上也是特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