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银资产负债表减 银行还贷款

【新唐人2013年02月06日讯】(中央社台北6日电)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缩减至近1年来最小,主要因欧元区银行开始偿还欧银紧急贷款。

欧洲央行发布新闻稿表示,截至2月1日止当周,资产负债表金额减少1591亿欧元(2151亿美元),来到2.77兆欧元,创下去年2月24日以来最低水准。欧洲央行对银行贷款减少1408亿美元,至1.02兆美元。

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正在缩减,反观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和日本央行则透过进一步货币刺激措施,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

欧洲央行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带动欧元走坚,不利欧洲出口,危及欧洲经济自衰退中复苏。欧元兑美元汇率自1月9日以来,升值幅度超过3.5%。

自从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Mario Draghi)去年7月喊出竭尽一切捍卫欧元,以及迹象显示欧债危机最恶时刻已过后,市场投资人信心好转。

银行上周开始偿还欧洲央行1年前为避免信用紧绌推出的3年期贷款。约278家银行利用首次提早还款机会,返还1732亿欧元的贷款。

伦敦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 Plc)欧洲经济师巴维尔(Richard Barwell)向彭博社表示,银行情况现在好转,不再那么需要欧银。银行返还贷款,以及欧银资产负债表大幅缩减,显示金融体系正在痊愈中。

欧银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仍高于联准会的3兆美元,也高于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2.6兆欧元的国内生产毛额(GDP)。

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去年3月在欧银祭出第2轮3年贷款计划后,突破3兆欧元。

欧银执行理事普雷特(Peter Praet)上周表示,虽然这些操作已证实“相当强而有力”,但并非没有陷阱。

普雷特表示,动用相当长天期的再融资操作,一旦实施,导致资产负债表立即膨胀。而这类资产负债表膨胀对于央行沟通和管理通膨预期来讲,不是没有挑战。(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