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规引渡 报告称54国助美

【新唐人2013年02月06日讯】(中央社华盛顿5日法新电)权利倡议团体开放社会基金会今天说,45个外国政府协助美国中央情报局(CIA)进行酷刑严审嫌犯在内的全球行动,要求加强究责。

批评者认为,美国前总统小布希在2001年9月11日“911”事件后的许多作为是暴行,开放社会基金会(Open Society Foundations)的这份报告,是列出协助美国进行上述行动的国家清单,是迄今包罗最广泛的清单。

小布希授权得不经司法程序引渡个人的“非常规引渡”,因此美国与外国情报单位在美国本土之外侦讯极端主义嫌疑人时,可以不依照美国法律,不给嫌疑人应有的保护。

开放社会基金会发现,证据显示,54个外国政府藉由提供中情局监狱、侦讯嫌犯、开放空域供秘密飞行、提供情报等方式,支持美国的非常规引渡系统。

阿富汗、埃及、巴基斯坦与沙乌地阿拉伯等众多涉入国,长期在自己的国家内追缉伊斯兰好战分子。

报告也列出澳洲、英国、加拿大、丹麦、芬兰、德国、爱尔兰、意大利、波兰、西班牙、瑞典、土耳其、泰国等美国的亲密盟国。

南非也列入名单,部分原因是,南非政府2003年允许美国情报单位,绑架涉嫌杀害“华尔街日报”(WSJ)记者皮尔(Daniel Pearl)的巴基斯坦人梅蒙(SaudMemon)。

梅蒙2007年在巴基斯坦获释不久后辞世。

这份研究也列出伊朗。报告说,尽管美伊关系不佳,德黑兰间接交出至少10名嫌犯,透过喀布尔政府交由美国监管,其中大部分是阿拉伯人。

报告呼吁追究美国与外国相关人员的责任。报告说,布希政府官员“毫无疑问地”授权报告所谓侵犯人权的行为,伤害了美国的道德地位。

但报告说,其他国家也应负责。目前仅加拿大为他们在其中扮演的角色道歉,其他包括澳、英、瑞3国,也对受害个人提供补偿。

报告是在参议院考虑总统欧巴马提名布瑞南(JohnBrennan)为中情局长一案的两天前提出。参议员可能质询布瑞南有关美国侦讯极端分子的政策问题。(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