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世足逼近 巴西问题多

【新唐人2013年02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特稿)2014年巴西世界杯足球赛已进入倒数500天,但巴西还有许多基础设施问题有待解决。

尽管巴西亲善大使、前明星球员罗纳度(Ronaldo)与国际足球总会(FIFA)秘书长瓦克(Jerome Valcke)抱怨,巴西举办世足赛不断被人唱衰,巴西政府的确有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

巴西“观察周刊”(Veja)报导,约20%的基础建设计划预定2014年才完工,假如维持目前的施工进度,部分工程甚至无法按时完成。巴西政府预定挹注265亿巴西币(约132.5亿美元)在世足赛,但至今实际挹注金额只有36亿巴西币。

依照官方进度表,所有基础设施都必须在今年6月12日正常运作,但12座将举办赛事的足球场中,只有佛塔雷沙(Fortaleza)和好景市(Belo Horizonte)的两座足球场如期在上个月完工;而纳塔尔(Natal)足球场工程延误最多,目前只完成近50%。

此外,巴西的旅馆架构和导游素质也不足以接待往返各大城市观看球赛的上百万国内外游客;机场整建改善工程进度缓慢;城市交通网规划投资较预期低20%;世足赛计划总预算中,政府甚至没有为电力和公共安全系统花到一分一毫。

前足球明星、众议员罗马里欧(Romario)批评世足赛部分工程延误是“故意的”,因为到了紧急关头就会放宽招标条件,让许多人从中获利。

事实上,国家审计部已指出多件工程合约有误,如玛瑙斯(Manaus)足球场报高价8650万巴西币;里约热内卢马拉卡那足球场(Maracana)招标程序严重违规;首都巴西利亚足球场整建费用已超过10亿巴西币,较预算高出3亿。

巴西参议院调查显示,2014世足赛的公民营投资上看400亿美元,将是史上最昂贵的世界杯;2010年南非筹备世足赛才花费80亿美元。

巴西政府的解释是,巴西经济持续成长,无论是原物料、服务、人工费用都不断上涨,甚至因环保署等监督单位介入而令工程停滞。

话虽如此,只要政府有全盘计划就可避免大部分的问题。巴西从2007年就争取到2014世足赛的举办权,再多的借口也掩盖不了当地政府做事欠缺长远计划、责任感与危机意识的态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