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总统吁欧元区 对汇率寻共识

【新唐人2013年02月05日讯】(中央社国史特拉斯堡5日综合外电报导)法国总统欧兰德今天表示,欧元区应发展一套汇率政策,以保护欧元不受“非理性波动”影响,也应就欧元的中期汇率达成共识,并在全球市场采取行动保护经济利益。

欧兰德(Francois Hollande)首度以总统身份对欧洲议会发表演说后告诉记者:“欧元区必须透过各国元首和政府首长,决定欧元中期汇率。”

他又说,这项汇率不应以人为方式订定,但欧元区应该在全球市场采取行动,保护自己的利益。

欧兰德的社会党政府日益忧心,欧元太强劲可能对国出口商不利,因而妨碍扩大经济成长。目前汇率约为1欧元兑1.35美元。

欧兰德说,包括法国在内,许多欧元区国家正进行竞争力改革,却恐将因欧元与重要贸易伙伴的汇率而受到影响。

他告诉欧洲议会:“欧洲…正任由欧元受到不同方向的非理性波动伤害。一个共同货币区应要有一套汇率政策,否则将受制于不符合真实经济情况的汇率。”

欧兰德也说,欧洲中央银行应维持独立,他倒是呼吁改革国际货币系统,以加强保护欧洲经济利益。他没有提出他认为应推动的改革。

针对欧盟在几天后将召开高峰会,处理2014至2020年预算,欧兰德说:“是的,预算可删,但是不能损及经济。”

欧兰德坚持说,法国致力建立的欧盟计划是一个“受其他洲际大陆羡慕”的经济和社会模式。但是预算危机代表许多人正失去信心,将本国利益摆在第一位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