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护理 男大生投身救护志工

【新唐人2013年02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5日电)向往当护士的台北城市科大电机系学生刘彦均,利用课余参与水上救生、消防局等各项救护志工,更荣获全国大专优秀青年奖。

刘彦均说,爷爷在医院担任放射师,父亲从事药剂师,家人常灌输他“长大后要当医生”,但他发现自己喜欢照护别人,看着病人逐渐恢复元气觉得很有成就感,因此五专填志愿时,以护理科系优先,却被爸爸打回票更改志愿,从此和家人关系陷入僵局,与父母冷战3年。

就读城市科大后,他开始参与各种医疗社会服务工作,例如在台北荣民总医院急诊医学部担任志工,参加在台北市消防局凤凰志工,也在水上救生协会担任救生员带班教练,更努力考取中华民国红十字会高级急救员证、中华民国水上救生协会海洋菁英救生教练证等证照,课余时还四处推广急救的卫教工作。

刘彦均说,有一次在急诊室当志工,遇到全身被砍伤的病人,协助安抚病人时,因病人痛到失控,四肢乱挥乱打,他花了很长时间,才平息病人的躁动情绪,也体会到医护人员在救人时也要懂得保护自己;而在消防局担任志工时,得在病人送到医院前,稳定病人生命征象,备勤时也要确实熟练救护技巧,让病人不受二度伤害。

虽然护理工作被认为是爆肝行业,但刘彦均却不减从事护理工作的热情,也相信自己能调适得很好。看到他的努力,父母也开始认同他的想法。刘彦均说,年轻人立志要趁早,及早探索自己,充实自己的实力,找到目标就要勇敢追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