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将有更大权限发动“先发制人”网路攻击

【新唐人2013年2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据美国媒体4日报导,美国有关部门正对动用网络武器的政策及程序展开法律审查,奥巴马总统将在这一领域拥有广泛权力,如果有可靠证据证明,美国即将遭到来自国外的重大网络袭击,总统可以下令先发制人的网络攻击。

《纽约时报》报导,近几个月来,美国有关部门就网络武器新政策展开内部讨论及合法性审查,审查结果显示,奥巴马在这一领域拥有更大权限,倘若美国掌握证据,即将遭遇别国重大网络袭击,他可下令发动发动“先发制人”网络攻击。预计奥巴马政府将在未来几周内采取行动,争取使第一个有关美国在遭遇重大网络攻击时,军队如何防卫或反击的规定得到通过。

新规则的指导范围还将包括美国情报机构应如何对远程电脑系统展开搜索,以查找可能攻击美国的迹象等内容。如果得到总统批准,即便两国尚未宣战,情报部门也可以通过植入毁灭性代码来攻击敌人。

报导引述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官员们认为网络武器威力巨大,因此应该和核武器一样,由总统直接下令发动网络攻击。

这名官员说:“在网络战中,总统以下级别人员做决定的情况非常非常少。”这意味着,即使发现美国的基础设施受到网络攻击,哪怕病毒正在网上快速传播,政府也排除了“自动”进行报复的可能。

新规则的出台正值美国的企业和关键基础设施大幅遭受网络攻击之际。美国国土安全部(Homeland Security Department)前不久宣布,美国一处发电站因遭遇网络攻击而瘫痪数周。《纽约时报》上周也曾报导,遭到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时间长达四个多月。《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也报导说,它们的系统遭到了类似的攻击。

根据新的指导方针,在美国公司或个人遭遇普通网络攻击时,防卫职责由国土安全部来承担。如果没有总统命令,军方不得展开行动,但如果美国本土发生重大网络攻击,军方将会介入。
先发制人策略难免引发争议。此前,美国情报机构在叶门、巴基斯坦等尚未宣布为交战地带的地方展开秘密的无人机袭击行动,导致平民伤亡,在其他国家及美国国内均招致批评。

为了阻止或延迟伊朗发展核武器,奥巴马曾在自己第一任期内下密令对伊朗的铀浓缩设施发动代号为“奥运”的网络攻击行动。这项行动原本在其前任小布希政府期间由国防部启动,之后在奥巴马任期内由国家安全局接管。美国政府从未承认对伊朗实施网络攻击,在攻击期间,奥巴马坚持网络武器要缩小针对范围,以确保它们不会影响到医院或电力供应。但由于程序编码出错,2010年“震网”蠕虫病毒“逃出”了伊朗的纳坦兹核设施,流入世界网际网络,由此暴露了对伊朗的网络攻击行动。

在撰写新规则时,相关参与者对在网络战中先发制人可能引发的后果,进行了详细分析。一名参与其中的官员表示,政府审查涉及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在制止网络攻击或对其进行报复时,如何定义“合理、适当的武力”。

美国国防部日前成立了一个网络战司令部,而网络战也是军费预算中少数几个预计将会出现增长的项目之一。官员称,经过十年发展的反恐政策,对新的网络武器政策起到了指导作用。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