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环境 环署吁少放鞭炮烧纸钱

【新唐人2013年02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3日电)农历春节即将到来,环保署今天表示,为维护空气品质及健康安全,呼吁民众尽量少燃放烟火爆竹或焚烧纸钱

过年期间民众多会燃烧纸钱、施放烟火爆竹,象征热闹与除旧布新。行政院环境保护署空气品质保护及噪音管制处指出,近年全球暖化问题日益严重,燃烧纸钱容易产生二氧化碳(1公斤纸钱燃烧约产生1.5公斤二氧化碳)及其他有害空气污染物,对空气品质和环境卫生有不良影响。

环保署说明,各县市环保局近年来推动金纸集中焚烧活动,成效良好,并获民众极大回响,纸钱集中焚烧后所产生的废气,经空气污染防制设备处理后排放,可有效减少空气污染。

今年春节期间除花东离岛外,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县、新竹县市、苗栗县、台中市、彰化县、南投县、云林县、嘉义市、台南市、高雄市、屏东县、宜兰县等16个县市环保局及公所清洁队等,有提供民众或大型庙宇集中纸钱焚烧的服务。相关联络资讯可洽各县市环保局或清洁队。

此外,燃放鞭炮产生的噪音,容易污染邻近居住安宁,甚至酿成火灾。环保署建议,春节可考虑改用录音档环保鞭炮营造欢乐氛围,为了让民众有个热闹又环保的新年,环保署在网站上提供相关环保鞭炮音效档案供下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