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照险正夯 储蓄保障一网打尽

【新唐人2013年02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3日电)针对人口老化和少子化趋势,政府积极推动长期照护险,为了让保户所缴的保费不浪费,更结合寿险、储蓄等功能,满期后可领回所缴保险费,功能一网打尽。

根据内政部去年底统计,台湾65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260万人,占总人口11%,预估至2031年,平均不到3个年轻人就需抚养1名老人(目前为每6.6人抚养1名老人),需长期照护失能老人更将超过77万名,约占老年人口1/8。

寿险业者表示,长照险因为保费偏高,民众投保并不普及,但台湾须照护的失能人口90%集中在40岁以上族群,其中包括因高血压中风或因意外瘫痪的壮年人,需要数十年照护,照护费用更可能上看新台币千万元,民众应趁年轻及早规划长期照护保障,为家庭打开保护伞。

寿险业者指出,综合保险型长照险由于结合长照、寿险、储蓄等功能,是近期较为热门的长照险,老年时还可领回年缴保险费总和的生存金当作养老金;如果年轻人预算较有限,可选择“健康保险型”长照险,虽然无法领回所缴保费,但相对地年缴保费也是综合型保险型长照险的1/3至1/4。

寿险业者提醒,面对未来人口老化与少子化趋势,民众应尽早正视长期照护的保障缺口,年轻时即为自己规划长期照护保险,以趁早享有完整的健康保障;另外,选择长期照护型保险商品时,建议除须注意等待期间的规定,针对各项特定伤病及保险事故日等约定事项,投保前亦应仔细审阅保单条款,了解相关规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