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历低薪化 22K有海外版

【新唐人2013年02月02日讯】(中央社台北2日电)22K(月薪2万2000元)凸显的“高学历低薪化”不是台湾独有现象。据统计,离开学校3年后的法国青年,有32%的收入低于其文凭应有薪资。

“全球中央”杂志2月号推出“22K的故事”,探讨法国、美国、韩国、巴西的社会新鲜人薪资议题。

受访的28岁法国女孩苏菲有传播硕士学位、两年工作经验、具双语能力,在花了近6000欧元接受两个月的职业训练及取得驾照后,终于获得一份法定最低工资(1398.37欧元,约新台币5万4536元)的工作。苏菲所有的花费只为饱肚,没有生活品质可言,而她的遭遇并非特例。

韩国青年薪资落差大,从在中小企业工作月薪不到新台币2万7300元,到公营企业新进人员平均月薪约新台币6万3400元都有。但就算是高薪的年轻人,也要不吃不喝存钱近20年才买得起首尔30坪的房子。学费、房价和自杀是韩国青年的“无奈三高”。

就读科系及投入产业决定新鲜人薪资高低。即使在失业率高的法国,理工科毕业生仍是就业市场宠儿,年薪3万5000欧元(约新台币136万5000元)起跳。

在巴西,许多专科毕业的技术人员比大学毕业生起薪还高。即使如此,吃一顿饭要20到30巴西币(1巴西币约新台币14.5元),租一间雅房要400到600巴西币,让月薪只有1500、2000巴西币的社会新鲜人想买车买房难如登天,不过,在政府不断扩大信贷服务下,年轻人还是有办法以分期付款满足消费。

“全球中央”杂志2月号改版,秉持“从台湾出发的世界观”精神,版面编排更活泼,内容也更贴近社会脉动,并开辟“特派随写”、“博览大陆”、“懒人看世事”、“财经透视镜”等单元,深入浅出介绍国际时事及异国社会文化。订阅一年12期1280元另附好礼,学生价998元,订阅请洽(02)25051180转89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