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文将卸任 欧巴马建新团队

【新唐人2013年02月02日讯】(中央社华盛顿/洛杉矶1日综合外电报导)白宫今天宣布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即将卸任,欧巴马在声明中盛赞朱棣文协助美国“迈向实质能源独立”,而继任能源部长可能以处理气候变迁为首要任务。

欧巴马提到:“身为诺贝尔奖科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带来独到的见解,包括气候变迁带来的迫切挑战,以及发展洁净能源其实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大好机会。”

欧巴马说:“过去4年,我国再生能源使用增加1倍,大幅减少对外国石油的依赖,使我国在全球洁净能源产业竞赛,迈向冠军之路。”

随着朱棣文、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和内政部长卸任,欧巴马总统将精心打造处理气候变迁的新团队。

欧巴马曾说,回应气候变迁威胁将是第2个任期的优先事项,气候变迁问题也在他的就职演说占很重要一部分。

朱棣文继任者的预算很可能大幅受限,但也可能扮演要角,因为能源部负责拟定能源使用效率标准,资助洁净能源创新研究,协助监督蓬勃发展的页岩油气开采。

据说新能源部长人选包括前华盛顿州长葛瑞格华(Christine Gregoire)、前科罗拉多州长黎特尔(BillRitter)、柯林顿总统时期在能源部工作的谷歌(Google)气候变迁高层人员莱克(Dan Reicher)。

分析家说,欧巴马很可能挑选拥有商业专才或政治影响力的人选,好遏制国会对于能源部在洁净能源上砸银弹的批评声浪。

朱棣文说,他可能会留到2月底,协助新能源部长上任。

前几任能源部长包括政界和商界人物,朱棣文则不同,他自称是书呆子兼节能狂人,家里没汽车,骑脚踏车去上班,前往办公室的路上会走好几层楼。

朱棣文讲明他会聚焦于未来燃料而非化石燃料,甚至曾失言说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不在他的处理范畴内,之后才改口。

白宫视朱棣文的科学血统为宝贵资产,点名他协助了解如何处理英国石油公司(BP)马康多油井(Macondo)2010年漏油事件,赞誉朱棣文协助拟定油井问题解决方案。

在朱棣文监督下,美国风力和太阳能开发大幅增加,但以新方法取得原油及天然气资源的进展更受瞩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