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也爆竹 悲也爆竹

【新唐人2013年02月02日讯】爆竹货车爆炸造成河南大桥垮塌的事件,再次让爆竹安全性的话题成为人们的焦点。但中国老百姓对爆竹却有着明显不同的看法。

正值农历新年前夕,河南的爆竹事故是否让满怀期待的人们望爆竹而却步呢?

上海市民“如果不中国人不放爆烟花爆竹的话,过年还有意义吗?”

也有人赞成取缔爆竹,不过理由却不是安全问题,而是近期让人发愁的空气污染。

上海市民“让我们说的话,如果国家能够禁止这个爆竹是最好的,环保。”

但“爆竹捍卫者”对此也有反驳。

上海市民“那尾气排放啊,包括工业上的空气排放啊,实际上这是最主要的问题,并不是靠我们过过年,放放烟花造成的空气污染会造成整个大气的变化。”

已经持续一个月的空气污染的确不能怪到爆竹头上,不过近年来,由于年前烟花爆竹市场的火热,劣质产品不断流入市场,的确给民众的身体和生命带来了威胁。

“爆竹声中辞旧岁”是中国人持续几千年的过年习俗。当原本为了驱邪避厄而燃放的爆竹,却因为商家的缺德而变成灾难的原因时,人们还能依靠什么来驱除这坏运气呢?

新唐人记者尚燕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