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 尹启铭:早改代价少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30日电)年金制度改革第一阶段方案出炉,经建会主委尹启铭今天表示,越早改革,付出的代价会少一点。

总统马英九上午与行政院长陈(冲)、考试院长关中、立法院长王金平,共同在总统府举行年金制度改革方案记者会。

尹启铭认为,年金制度要强调公平和差异性,也不是一步到位,有结构性问题,需要很长时间改革,制度改革会有既得利益者可能反弹,但为长期发展,如今天不改,问题仍存在,越早改,越容易,越晚改的话,问题会越大。

他说,这个时候要给政府一些力量,改革不容易,现在扛这个担子,比以后来做付出代价比较少,过去是缴的少,领得多,“不能这一代享受,让下一代负担”。

尹启铭说,这次年金改革包括军、公、教、劳,已经是很浩大工程,还不包括农民和国民年金。

此外,他提到,好的年金制度应该也要思考如何帮政府将优秀、热情人才吸引进来,而不是劣币驱逐良币,需要总体评估。

经建会副主委陈小红比喻,台湾的“金山、银山已经不再”,倘若照以前方式挥霍,家道会中衰,最后大家都要喝西北风。

陈小红表示,经建会后续工作,包括研究年金改革对企业界与国家竞争力的可能冲击、人口老化与年金改革确切关系、基金运用效率提高的可行性方案,与各社会保险年金间年资并计的评估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