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营肯定年金改革 在野批失焦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30日电)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今天说,总统马英九负责任推动年金制度改革,应肯定;在野党团则说年金改革没有公布计算基础,已失焦。

总统马英九上午与行政院长陈(冲)、考试院长关中、立法院长王金平在总统府召开年金制度改革记者会,公布第一阶段改革方案,并宣示启动第二阶段说明会。

马总统并承诺退休后放弃请领退休军公教人员18%存款优惠利率利息;行政院、考试院也召开记者会,说明公务人员退休制度将从85制改成90制、逐年调降退休军公教人员18%存款优惠利率到9%等改革方向。

中国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林鸿池说,年金问题是朝野不分党派都要面对的,虽然很痛苦,但总统马英九愿勇敢跨出第一步,应该给予肯定。

林鸿池表示,行政院、考试院今天已将年金改革方向讲得很具体了,但形成条文化的法律修正草案,还要召开第二阶段说明会听取各界意见,有意见还有机会表达。

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说,年金改革的重点只有基金财务与世代转型正义问题,改革的核心事项是所得替代率降多少及可以省多少钱,今天公布的方案都没有看到计算方式,他批评“只是空头支票,经过包装的骗局”。

台湾团结联盟立法院党团总召黄文玲及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李桐豪也说,今天公布的方案都没有提出各项年金改革方案的计算基础,且缺乏事前的沟通。

李桐豪认为,军公教与劳保年金是不同基础的东西,放在一起改革,只会造成民众混乱,让改革失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