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拟仿日本 建地震警报系统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讯】(中央社洛杉矶29日法新电)美国加州一直准备面对大地震来临,现在更提议建立新预报系统,试图在强震来袭前,让居民在紧要时刻有多些时间可以逃生。

这项8000万美元的计划,是由州参议员巴迪亚(Alex Padilla)与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专家提出,将使用已应用在日本的技术,发布自地下感应器传出的警讯。

举例来说,如果大地震开始时,在距离这个人口密集的西岸都会区很远处就侦测到,可以在几十秒前预先警告洛杉矶居民。

自动系统可以启动列车刹车系统,在地震来临前让车速慢下来,避免可能造成惨剧的出轨事故,以免灾情变得更加严重。

巴迪亚昨天提出这项计划时说:“地震早期警报系统发展完成时,可以让加州人在关键时刻有点时间找地方避难、协助亲人、把车停靠路边或逃出建筑物外。”

他说:“这可以让相关人员有时间停下列车,或关闭其他重要基础建设的电源。…这也可以快速确认地震重灾区,加快警方与消防人员的救灾速度。”

地质学家说,能够造成广泛损害的地震,有99%概率肯定将在未来30年侵袭加州。若是规模7.8地震,可能造成1800人死亡、5万多人受伤并损毁30万栋房屋。

巴迪亚说,他的计划将是美国规模最大的地震警报系统,但包括日本、台湾、墨西哥、土耳其、罗马尼亚、意大利与中国大陆等国家,已经拥有或正在建造这种网路。

“洛杉矶时报”(LA Times)报导,日本2011年发生大地震时,地下感应器侦测到第一个地壳板块移动后,在几秒钟内即发送电话简讯给约5000万民众。(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