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猴子入太空 伊朗动机引关注

【新唐人2013年1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方源综合报导)本周一(28日),伊朗国家电视台的报导表示,伊朗将一只猴子送入了太空,从而为下一步实现载人航太飞行做好了准备。一些专家认为伊朗这一次的行动是为了转移西方国家对其大力发展核武器的密切关注。不过,也不排除伊朗希望可以早些研发出远端导弹的技术军事野心。

据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IRNA) 报导,这只猴子乘坐“探索者号” (Kavoshgar) 火箭,上升到海拔75英里(约合 120.7公里)的地方。这只猴子目前已安全返回。

不过此次发射具体时间现在还不确定。消息的确凿性,也遭到一些西方专家的质疑。

技术含量和轨道领域

全球安全组织(GlobalSecurity.org)研究伊朗火箭的专家查理斯•P•维克(Charles P. Vick) 表示,如果此次飞行真的像伊朗官方报导那样获得成功的话,说明伊朗正在逐步掌握在太空维持生命的技术。

不过,他也表示外界需要谨慎对待伊朗官方的报导。因为早在2011年就有报导称,伊朗尝试将猴子送进太空但最后失败了。

对于伊朗这一次行动的军事技术含量,追踪全球火箭发射和太空活动的哈佛大学天文学家乔纳森•麦克道威尔(Jonathan McDowell)向《纽约时报》表示:这次的发射没有展示出重要的军事技术。因为他们只是用了一个小型的旧火箭。顶端的装置只是为了宇航员工作。

不过麦克道威尔和其他专家也承认,伊朗的这次试验说明,伊朗正在向实现其目标——研发能将宇航员送入太空的大型火箭——迈出了小小的但很重要的一步。

德黑兰方面在超过一年的时间里,曾多次公开重申过这一目标。早在2009年和2011年,伊朗成功将卫星送入轨道。空间专家称,轨道领域的进步,有助于伊朗开发远端导弹,有朝一日将可以做到以美国为打击目标。

障眼法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伊朗曾前后将一只老鼠、一只乌龟和大量蠕虫送入了太空。不过,伊朗并非是唯一将看来和高端的航天技术无关的动物送入太空的国家。

过去几十年来,一些航天大国曾经将包括蚂蚁、蜘蛛、老鼠、青蛙、蜗牛、鱼、乌龟、豚鼠、猫、狗、猴子以及黑猩猩等动物送入太空。并以此做掩盖,暗中进行军事项目研发;或进行高空飞行的测试,为以后将人类送入太空做好准备。

前美国宇航局(NASA)工程师詹姆斯•E•奥伯格(James E. Oberg)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伊朗送猴子遨游太空明显是一个障眼法。

奥伯格表示,伊朗的民用航太技术进步有一些宣传价值。因为和平的飞行能够转移全球对伊朗军事行动及野心的注意程度。

奥伯格进一步说明:这就像朝鲜人一样,打着和平的幌子开展技术项目,当然项目中有很多方面涉及武器的研发。他表示将动物送入外空,无非是为了测试一些技术的可靠性。

他接着说,这种试验是为了测试太空维持生命技术的可靠性。事物在失重环境中,跟地球上的测试舱里的情况并不总是一样的。检查一下,看是否疏忽了什么,是明智的。

核武器

伊朗在军事方面的野心,不仅仅局限在太空运载火箭和轨道领域的技术发展。与此同时,伊朗还在进行一个铀浓缩项目。

铀可以用作核反应炉或火箭顶端核弹头的燃料。多年来,包括美国在内一些国家一直试图游说伊朗放弃庞大的核项目,但没有成功。

西方认为伊朗开发铀最终目的是为了制造核武器。但伊朗则坚称他们的目标是和平的。

不过在军事方面,伊朗测试并部署了越来越多的强大导弹,对以色列和欧洲局部地区造成极大的威胁,确是不争的事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