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猴子入太空 伊朗動機引關注

【新唐人2013年1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方源綜合報導)本週一(28日),伊朗國家電視臺的報導表示,伊朗將一隻猴子送入了太空,從而為下一步實現載人航太飛行做好了準備。一些專家認為伊朗這一次的行動是為了轉移西方國家對其大力發展核武器的密切關注。不過,也不排除伊朗希望可以早些研發出遠端導彈的技術軍事野心。

據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IRNA) 報導,這隻猴子乘坐「探索者號」 (Kavoshgar) 火箭,上升到海拔75英里(約合 120.7公里)的地方。這隻猴子目前已安全返回。

不過此次發射具體時間現在還不確定。消息的確鑿性,也遭到一些西方專家的質疑。

技術含量和軌道領域

全球安全組織(GlobalSecurity.org)研究伊朗火箭的專家查理斯•P•維克(Charles P. Vick) 表示,如果此次飛行真的像伊朗官方報導那樣獲得成功的話,說明伊朗正在逐步掌握在太空維持生命的技術。

不過,他也表示外界需要謹慎對待伊朗官方的報導。因為早在2011年就有報導稱,伊朗嘗試將猴子送進太空但最後失敗了。

對於伊朗這一次行動的軍事技術含量,追蹤全球火箭發射和太空活動的哈佛大學天文學家喬納森•麥克道威爾(Jonathan McDowell)向《紐約時報》表示:這次的發射沒有展示出重要的軍事技術。因為他們只是用了一個小型的舊火箭。頂端的裝置只是為了宇航員工作。

不過麥克道威爾和其他專家也承認,伊朗的這次試驗說明,伊朗正在向實現其目標——研發能將宇航員送入太空的大型火箭——邁出了小小的但很重要的一步。

德黑蘭方面在超過一年的時間裡,曾多次公開重申過這一目標。早在2009年和2011年,伊朗成功將衛星送入軌道。空間專家稱,軌道領域的進步,有助於伊朗開發遠端導彈,有朝一日將可以做到以美國為打擊目標。

障眼法

在過去的幾年時間裡,伊朗曾前後將一隻老鼠、一隻烏龜和大量蠕蟲送入了太空。不過,伊朗並非是唯一將看來和高端的航天技術無關的動物送入太空的國家。

過去幾十年來,一些航天大國曾經將包括螞蟻、蜘蛛、老鼠、青蛙、蝸牛、魚、烏龜、豚鼠、貓、狗、猴子以及黑猩猩等動物送入太空。並以此做掩蓋,暗中進行軍事項目研發;或進行高空飛行的測試,為以後將人類送入太空做好準備。

前美國宇航局(NASA)工程師詹姆斯•E•奧伯格(James E. Oberg)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表示,伊朗送猴子遨遊太空明顯是一個障眼法。

奧伯格表示,伊朗的民用航太技術進步有一些宣傳價值。因為和平的飛行能夠轉移全球對伊朗軍事行動及野心的注意程度。

奧伯格進一步說明:這就像朝鮮人一樣,打著和平的幌子開展技術項目,當然項目中有很多方面涉及武器的研發。他表示將動物送入外空,無非是為了測試一些技術的可靠性。

他接著說,這種試驗是為了測試太空維持生命技術的可靠性。事物在失重環境中,跟地球上的測試艙裡的情況並不總是一樣的。檢查一下,看是否疏忽了什麼,是明智的。

核武器

伊朗在軍事方面的野心,不僅僅局限在太空運載火箭和軌道領域的技術發展。與此同時,伊朗還在進行一個鈾濃縮項目。

鈾可以用作核反應爐或火箭頂端核彈頭的燃料。多年來,包括美國在內一些國家一直試圖遊說伊朗放棄龐大的核項目,但沒有成功。

西方認為伊朗開發鈾最終目的是為了製造核武器。但伊朗則堅稱他們的目標是和平的。

不過在軍事方面,伊朗測試並部署了越來越多的強大導彈,對以色列和歐洲局部地區造成極大的威脅,確是不爭的事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