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职18趴降 影响22万余人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台北30日电)军职人员18趴优存制度预计从民国105年开始,从现行18趴一直降到9趴,估计现役军人与退役军人共计22万余人受影响。

行政院副院长江宜桦上午在行政院举行记者会,说明年金改革方案,国防部次长孙玦新今天表示,军职人员18趴优存制度改革比照公务员,从现行18趴一直降到9趴,但请领一次退者不动。

国防部官员表示,由于民国86年1月1日以后任官适用退抚新制,现役军人含有18趴人数约3万1000余人,退役军人则有19万余人,预计年金改革方案上路后,将有22万余人受影响。

根据国防部资料显示,民国109年优存降为9趴之后,少校服役满20年,领得退除给付所得与原先累积差异新台币9485元;中校服役24年累积差异9856元;上校服役28年累积差异1万1304元;少将服役33年累积差异约1万5000元;士官长服役20年累积差异约7000元。

国防部官员说,新制实施后,退除给付所得与过往领取金额差异约12%至13%;新旧所得替代率依阶级与服役年限不同,差异约11%至15%。

“这样就没有肥大官、瘦小吏状况”,国防部官员指出,年金改革方案出炉后,位阶越高者扣的越多,若以中将为例,每月退俸实领逾10万元的情况将不复见。

另外,政务官18趴虽不在这次年金改革范围内,但总统马英九今天宣布愿意放弃退休后优存18趴,官员认为后续应有政务官效法跟进。

国防部官员说明,国军上将自民国94修法后已经没有18趴优存,国防部长高华柱早就没有这项问题存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