挡年金制度坠崖 马为未来搭桥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30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用搭建跨越悬崖的大桥,比喻政府推动年金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如今大桥已动土,政府全力化解改革争议。

“军人退抚基金会在民国108年破产;教职退抚基金与劳保基金会在民国116年破产;公职退抚基金会在民国120年破产”,马总统今天在记者会对年金财政恶化示警。

年金制度是维持社会稳定的基础,如果政府不积极面对和改革因应,让问题持续恶化,后果不堪设想。

马英九总统今天在总统府记者会用两个例子说明年金制度现况,一个是行之有年的年金制度财务,就像一颗引线愈来愈短的炸弹,在他任期届满前不会爆炸,也就是不会破产,但未来有可能破产。

另一个例子是年金制度就像一列行驶中的火车,年金制度破产就像火车掉下悬崖,若不及早搭建跨越悬崖的大桥,在马总统卸任后,未来这列火车一定会坠崖。

两个浅显易懂的例子,说明政府现在不得不改革,因为已经看到未来可能发生的情况。

事实上,年金问题由来已久,马总统这时候不处理,任内虽不致爆发,但未来一旦爆发,政府将难以解决;马总统此时处理,势必将引来各界反弹,但马总统认为负责任的政府不能坐视问题愈来愈严重而不处理,马政府只能“面对他、处理他”,戴着钢盔往前冲。

年金制度改革涉及不同行业的退抚利益,对社会整体影响甚钜,政府日前已举办124场座谈会,接下来还会继续举行座谈会与公听会,广纳各界建言。

尽管年金制度存在需要改革的急迫性,但年金制度改革相关法律修正案,牵涉各方利益,在立法院势必引发攻防;第一阶段改革方案提出前,在立法院与社会都产生不小争议,有立委将提修法对案,将为第二阶段修法埋下变数。

马英九总统今天率行政、考试、立法三院院长举行记者会向国人说明年金制度不能不改革的立场,宣示政府改革决心;面对可能的反对声浪,政府必须全力化解,谨慎面对,避免已经动土的“大桥”,因为争议未解而未竟全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