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风作案 驻京办餐厅大吃大喝仍盛

【新唐人2013年1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宋风综合报导)去年年底,中共出台“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其中要求“厉行勤俭节约”、“严禁超标准接待”。但是,陆媒记者暗访10余家驻京办餐厅,年会接待宴请至少数千元一桌,而且很多处于爆满状态。

驻京办餐厅成公款高消费香饽饽

据《新京报》报导,日前甘肃、福建、河北、河南、内蒙古、四川等10余家省级驻京办餐厅,大多数餐厅至少3日内的包间和宴会厅都已预订一空,多家驻京办餐厅负责人表示,“与往年不同,很多国企和政府部门的公务接待和年会以及企业的商务宴请都选在这里”。由于驻京办餐厅更具私密性,接待政府官员具有隐蔽性。

甘肃省驻京办飞天大厦餐厅的预订一直处于爆满状态,得等到1月31日才有空位;四川驻京办贡院蜀楼的包间,则要等到2月2日才有空位。

广西大厦3层大厅被一家事业单位包了12桌,餐厅领班称,“今天是138元/位的自助餐,明天这家单位还在我们这聚餐,自助改成点菜,用餐标准5000元每桌。”

该领班说,“今天他们还为一位高级别领导开了一个包间,客人选的是我们酒店8000元每桌的套餐标准。”酒水是单价2180元每瓶的茅台,及每瓶1080元的广西特色白酒丹泉,香烟是每包108元的软中华和每包150元的真龙。

1月24日中午,在朝阳区安贞西里的福建大厦三楼中餐厅,工作人员对中央要求的“厉行勤俭节约”的政策称:“至少我们这儿,政府人员接待标准没发生变化。”

福建大厦中餐厅的工作人员称,餐标最低一桌2000元,这个标准只适用于年会等团体餐,“请领导吃饭至少要达到500元一位的餐标,几日前,饭店曾做过1450元一位的餐标。”

江苏大厦餐厅客户经理说,“在我们饭店宴请,能保证私密性和安全性。”这名经理称,江苏大厦内除二楼的自助餐区外,三至五层的包间均须在服务员的引导下,报出包间名称或订房者姓名才可进入,“每个包间都是固定的服务人员”。

他表示,根据宴请客人的级别来定标准,如果以10人桌计算,不含酒水费,一般干部的宴请需要8000多元,“高级别的领导,怎么也得过万元。”

河北驻京办餐厅一名服务部部长提供的功能表显示,6道凉菜、9道热菜、1汤的套餐,标价为1280元每人。“这样的餐标时常被客人选中,多是公务接待。”餐厅工作人员称。

海南大厦餐厅的一名大堂经理说,“我们这15年的茅台至少一万八一瓶,普通的飞天茅台3380元一瓶”。

一些大饭店依然兴隆

以宫廷菜闻名的五星级饭店京伦饭店宴会厅负责人称,今年预订的年会宴席并未比往年减少,且多是在每桌4000元到5000元的标准。在今年订的年会宴席中,“企业和政府部门各占一半。”

位于双井的富力宫酒家,主打粤菜。值班经理告诉记者,今年预订的年会和前两年一样火,茅台销量依旧,“一家商会订1月31号的在这里,6600元一桌,这里办年会的一桌六千、七千的很多。”

外地大吃大喝同样盛行

1月23日晚上7时许,记者对漯河市进行暗访。

位于长江路西段的金都大酒店的工作人员介绍,在他们酒店几千元的用餐消费很正常,主要是政务接待,公款吃喝。如果是家常菜消费得三四千元,如果是要点鲍鱼或燕窝,消费得万元以上。她还告诉记者,订房间得提前一天预订才行,否则没有房间。

在漯河市嵩山路沙河北岸的天苑酒店,只有两层的酒店灯火通明,酒店外的停车场已没空位。一大堂经理也表示酒店没有房间了。在这里消费也得提前预订房间,否则不予接待。

在贫困地区,大吃大喝也不例外。海南省的琼中县位列贫困县,但该县的财长王群1月5日、9日、20日在同一家酒楼分别宴请外地客人、同学朋友和相关业务部门,3次消费金额分别是4860元,5576元和4564元,最后以琼中县财政局名义开具了一张发票。此事被广为流传。

三公消费一年近2万亿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特约研究员王锡锌在2012年的《新闻1+1》节目中透露:中国公款吃喝、公费出国、公车开支一年19000亿。王锡锌提供的数位让主持人柴静很吃惊,重复问“您再说一遍,是多少?”王再次肯定地说:“公款接待、公费出国考察、公车,一年19000亿,占行政开支的60%”

网友惊呼声是“天文数字”,部分网友计算出:“也就是说,每年中国每个人要花1,700元左右供公务员公款吃喝、出国考察?”也有网友认为,绝对不止这些,要求公布详细情况。

据《中国时报》报导,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举出一组惊人数据称,垄断性部门职工仅占全国职工总数的8%,但他们的工资、奖金、津贴加上福利,竟高占全国工资总额的55%。孙立平还表示,“三公消费”实际上是将公共财政支出变成私人消费,是造成贫富差距扩大的另一个主因,为此政府应减少向公职人员发放住房补贴,并取消专门向公务员和某些事业单位人员提供的经济适用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