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热岛 影响达数千公里外

【新唐人2013年01月28日讯】(中央社巴黎27日法新电)研究人员今天表示,大城市的热气会改变当地高海拔气流,可能会影响数千公里以外地区的气候。

这个发现或许可以解开气候变迁长期存在的谜题,也就是为什么北半球部分地区的冬天,比起电脑模型预测异常温暖。

人们为了交通运输、暖气及空调,燃烧石油、天然气及煤炭,都市的车辆、建筑物和电厂产生大量废热。

这个现象称为“都市热岛现象”,但长久以来被认为只对都市居民造成影响,尤其是夏季热浪。

使用大气电脑模型作研究的美国科学家团队表示,热岛现象影响范围比预期还广。

高度集中的热气变成高速气流,气流吹得更远,将升高多达摄氏1度的热气带到远处。

根据电脑模组,加拿大北部、阿拉斯加及中国大陆北部大片地区的秋冬气温都有升高迹象。

不过这对全球气温仅有轻微影响,全球气温平均只因此升高摄氏0.01度。

研究刊登在“自然气候变迁”(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