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候任国务卿克里阐述外交政策蓝图

【新唐人2013年1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方源综合报导)美国国务卿提名人约翰·克里(John Kerry)周四在参议院的提名确认听证会上,阐述了他未来4年的外交政策蓝图,从而打消了外界对他的疑虑,相信参议院会很快批准对他的提名。

修复经济确保世界领袖地位

克里在听证会上,敦促美国国会修复经济,以确保美国作为世界领袖的角色。

他说,当前经济政策在外交政策中的作用日益重要,各国都在竞争有限的资源和全球市场,民主党和共和党应认识到,美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取决于国内政策的效力。

他表示,要保护自己作为外交官的信誉,他的首要任务就是帮助国家恢复财政秩序。

克里说:“外交政策即是经济政策。现在急需向世界其他地区表明,我们能够以有效而及时的方法,处理好我们自己的事情。”

克里在听证会上超过3个半小时的发言,获得了共和党议员和他的民主党同僚的赞许。特别是共和党人很赞赏克里对财政秩序的要求。

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

对于伊朗核问题,克里强调,美国将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但他决心支持奥巴马政府寻求外交手段,来劝说伊朗放弃其受争议的核项目。

克里说:“我和奥巴马总统都更愿意通过外交途径应对这一挑战。我将尽一切努力,让外交手段获得成功。但任何人都不应该误解我们降低核威胁的决心。”

有批评者指责克里没有寻求更严厉的制裁,来阻止伊朗继续其核项目。克里告诉主持本次听证会的民主党参议员梅嫩德斯(Senator Robert Menendez),他完全有决心实施严厉的制裁。梅嫩德斯本人也积极倡导更严厉的制裁伊朗。

恢复以巴和谈

克里在听证会上还表示,他将努力推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恢复和谈,暗示尽管奥巴马第一届任期内未能恢复以巴和谈,但美国仍可能考虑一项全新的和平倡议。

他说:“我们需要努力找到一条前进的路。我相信,有一条前进的路。但我也相信,如果我们不能成功,那么朝向两个国家解决方案的大门、窗户可能会对每个人关闭。根据我的判断,那将是灾难性的。”

克里曾在叙利亚爆发内战前,多次访问大马士革。他表示,曾经有一个时期,阿萨德部分出于为国内年轻人找工作的考虑,有意与美国改善关系,但他错失了这个机会。

他说:“阿萨德已经作出了一系列不可原谅、应受到谴责的判断。我想,作为叙利亚的国家元首,他当不了多久了。”

好评

担任五届参议员的克里,在参议院人脉极深。当天,即将卸任的国务卿希拉里和资深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都出席了听证会,表示对克里的支持。主持听证会的新任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甚至一度口误,直接宣布克里为国务卿先生。

梅嫩德斯感到,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成员都很满意克里的表现,并预计,该委员会将会在下周二,最早可能在下周一,投票决定克里的国务卿提名,不久后参议院全体也会进行投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