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候任國務卿克里闡述外交政策藍圖

【新唐人2013年1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方源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提名人約翰·克里(John Kerry)週四在參議院的提名確認聽證會上,闡述了他未來4年的外交政策藍圖,從而打消了外界對他的疑慮,相信參議院會很快批准對他的提名。

修復經濟確保世界領袖地位

克里在聽證會上,敦促美國國會修復經濟,以確保美國作為世界領袖的角色。

他說,當前經濟政策在外交政策中的作用日益重要,各國都在競爭有限的資源和全球市場,民主黨和共和黨應認識到,美國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取決於國內政策的效力。

他表示,要保護自己作為外交官的信譽,他的首要任務就是幫助國家恢復財政秩序。

克里說:“外交政策即是經濟政策。現在急需向世界其他地區表明,我們能夠以有效而及時的方法,處理好我們自己的事情。”

克里在聽證會上超過3個半小時的發言,獲得了共和黨議員和他的民主黨同僚的讚許。特別是共和黨人很讚賞克里對財政秩序的要求。

外交解決伊朗核問題

對於伊朗核問題,克里強調,美國將阻止伊朗獲得核武器。但他決心支持奧巴馬政府尋求外交手段,來勸說伊朗放棄其受爭議的核項目。

克里說:“我和奧巴馬總統都更願意通過外交途徑應對這一挑戰。我將盡一切努力,讓外交手段獲得成功。但任何人都不應該誤解我們降低核威脅的決心。”

有批評者指責克里沒有尋求更嚴厲的製裁,來阻止伊朗繼續其核項目。克里告訴主持本次聽證會的民主黨參議員梅嫩德斯(Senator Robert Menendez),他完全有決心實施嚴厲的製裁。梅嫩德斯本人也積極倡導更嚴厲的製裁伊朗。

恢復以巴和談

克里在聽證會上還表示,他將努力推動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恢復和談,暗示儘管奧巴馬第一屆任期內未能恢復以巴和談,但美國仍可能考慮一項全新的和平倡議。

他說:“我們需要努力找到一條前進的路。我相信,有一條前進的路。但我也相信,如果我們不能成功,那麼朝向兩個國家解決方案的大門、窗戶可能會對每個人關閉。根據我的判斷,那將是災難性的。”

克里曾在敘利亞爆發內戰前,多次訪問大馬士革。他表示,曾經有一個時期,阿薩德部分出於為國內年輕人找工作的考慮,有意與美國改善關係,但他錯失了這個機會。

他說:“阿薩德已經作出了一系列不可原諒、應受到譴責的判斷。我想,作為敘利亞的國家元首,他當不了多久了。”

好評

擔任五屆參議員的克里,在參議院人脈極深。當天,即將卸任的國務卿希拉里和資深共和黨參議員麥凱恩都出席了聽證會,表示對克里的支持。主持聽證會的新任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甚至一度口誤,直接宣布克里為國務卿先生。

梅嫩德斯感到,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成員都很滿意克里的表現,並預計,該委員會將會在下週二,最早可能在下週一,投票決定克里的國務卿提名,不久後參議院全體也會進行投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