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越南 日商又爱又怕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方沛清河内特稿)日本企业对越南的投资环境最关切原料与零件供应困难问题,认为日圆汇率波动的影响不大,而1项调查显示,日商对今年经营展望仍抱持乐观态度。

日本安倍政府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大幅增加亚洲货币升值压力;越南通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卢智生指出,与其说是亚洲货币升值,不如视为日圆走贬。

他指出,未来日本投资海外的总金额将因此提高,但是越南购买日货的能力未必会增加,主因日本货品价格昂贵,且很多日本商品已在地化生产,越南人钟爱台湾货和大陆货。

他举例说,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近期会与台商代表会晤,希望透过台商提供所有在越优良厂商的英文名录,之后再提供日商参考。可见,日商在越南也会借助台商的经验和生产力。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财经专家则指出,日本投资东南亚国家,包括越南在内都是长期投资,所以日圆走贬不会影响日商投资海外的大方向;而且在去年日陆外交关系紧张之前,许多日资转进东南亚。

另外,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公布的2012年日商在亚洲和澳洲的经营情况调查报告显示,日本对越南的直接投资总额与提案数目远低于泰国。

日商在泰国投资的提案数和资金总额与越南相较,分别高出2.3倍和2.8倍;与印尼相较,日商在越南投资资金总额高出20%,但是印尼的提案数比越南高出2倍,显现日资在东南亚流动趋势,另一方面也体现各国吸引外资能力。

报告也显示,去年约有60.2%在越南的日商生产经营活动有利润,低于东盟的67.5%平均比例,在泰国为72.5%,印尼为74.4%,大陆为57.2%。

报告认为,日商对今年经营展望仍存乐观态度。统计显示,65.9%越南日商表示,未来1至2年将扩大生产经营规模。

业者指出,资讯、软体、批发、零售、化学、卫生等领域特别受到日商重视。

针对产业原料与零件供应能力,一位台商指出,许多业者对于越南内地原料和零件供应困难怨声载道。

根据JETRO报告,原料、零件费用占越南日商生产成本高达62.4% ,越南政府应提出相关措施,例如采取透过吸引日本、东盟国家和中国大陆的原料、零件供应商进入越南等政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