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圆贬值 陈(冲)促注意因应

【新唐人2013年01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24日电)行政院长陈(冲)今天说,日圆贬值,可能有利国内进口商成本下降,但对出口厂商也产生冲击,请经济部等相关单位密切注意。

陈(冲)上午在行政院会表示,日本日前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大幅增加亚洲货币升值压力,请中央银行持续密切注意动态及台湾主要竞争对手国的汇率变动,采取必要因应措施,兼顾国内物价稳定及外贸竞争力,并减轻外资大量进出对国内经济及金融的冲击。

他说,美国陆续推出QE(量化宽松),造成国际短期资金大量流入亚洲和新兴经济体;日本的回应方式很特别,因一般国家会设定通膨上限,日本则设通膨目标,并采取扩大量化宽松政策。

陈(冲)指出,日圆大幅贬值,可能有利国内进口商成本下降,但对出口厂商也产生冲击,请经济部协调进口商,调降进口商品售价嘉惠国内消费者,并鼓励出口厂商运用定期外汇等措施,维系出口竞争力。

他说,需密切观察日圆贬值是否影响日商来台投资诱因减弱。

陈(冲)认为,日圆汇率波动虽非日商海外投资唯一参考指标,但台日产业间早已存在互补的上下游产业链关系,日方企业长久以来一直是台湾企业关键零组件、原物料、核心制程及设备供应来源,请经济部及相关部会持续运用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优势,与日方进行产业合作,整合台日产业优势,共同开创亚太及全球市场商机。

他说,日本给台湾一定的启发,包括提出租税政策,他请财政部长张盛和深入研究。日本以财政健全化为基本方针,与台湾推动赋税改革维持财政健全目标的精神一致,请财政部了解日本及相关国家税制改革,持续检讨台湾目前税制,维持税收稳定及租税公平。

陈(冲)表示,台湾近年来持续透过强化财政规划,提升国有资产运用效率及健全税制,逐步减少国家债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