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新任期 可能对陆强硬

【新唐人2013年01月23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3日法新电)美国总统欧巴马四年前步入白宫时,提出在新领域与崛起的中国大陆进行合作,但如今美国政府在钓鱼台列屿争议上高调支持日本,激怒北京当局在欧巴马就职典礼前夕发言驳斥。

这种转变显示欧巴马的中国政策逐渐改变,若干评论家同时指出,由于感觉美国日渐衰落,北京当局态度越发积极。

美国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Hillary Clinton)18日说,美国反对“任何可能侵害日本行政管辖权的片面行动”。连续数月来,大陆派遣政府飞机和舰艇在钓鱼台列屿附近出现的次数不断上升。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卢岚(Victoria Nuland)之后说,希拉蕊的谈话“并没有新的内容”。

但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 中国专家葛来仪(Bonnie Glaser)说,希拉蕊表示美国反对大陆的行动,但未点名北京,这么做就显现了一种转变。

葛来仪说:“(美国)行政部门几个月来,都在设法经由默默的外交行动,鼓励双方自我克制。”

她说:“我自己的看法是,相形之下我们看到日方比中方节制。我认为,中方正利用所有机会升高情势,使他们对该岛的主权声明不可逆转。”

获欧巴马提名、将继希拉蕊出任国务卿的凯瑞(John Kerry),花较多时间在南亚、中东和非洲,这使若干评论家预料,美国的东亚政策将更受白宫主导。

凯瑞的外交政策想法,将会在明天举行的任命听证会上铺陈。

在凯瑞近期发表触及大陆的一些评论里,他2012年9月提出一项决议案,赞许达赖喇嘛的前特使努力“拆毁西藏土地上的压迫之墙”。(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