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环境荷尔蒙 违规业者已改善

【新唐人2013年01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丽芸台北23日电)台北市政府环保局今天表示,101年度执行毒性化学物质原料管理与稽查,共稽查839件次、告发17家业者,要求后都已改善。

环保局指出,日前传出知名平价品牌服饰用“壬基酚”染洗、保鲜膜溶出超量“邻苯二甲酸酯类”和ATM收据含“双酚A”等消息,让民众对民生用品含毒存疑虑。

为消除民众疑虑、远离“环境荷尔蒙”,环保局表示,101年度执行毒性化学物质原料管理与稽查,共计稽查业者839件次、告发17家业者,经查违规业者多为期限内未完成申报或登录资料有误,经监督要求后,都已完成改善。

其中,有2家原料出口业者因为未申报双酚A毒理资料,违反毒性化学物质管理法规定,各处以新台币10万元罚锾,其后都已完成补申报。

环保局科长杨维修表示,居家常见毒性化学物质包括壬基酚、双酚A及邻苯二甲酸酯类,它们进入人体内会产生类似荷尔蒙作用,并干扰人体内原本的荷尔蒙运作,进而影响人体生长发育,甚至引发癌症,因此被称做“环境荷尔蒙”。

他提醒,要避免这些“环境荷尔蒙”的危害,建议新买的衣物最好清洗后再穿,少用保鲜膜或避免其接触中高温食品,以及少用ATM列印纸本收据,另外颜色鲜艳的塑胶玩具、雨衣及胶鞋很可能含有塑化剂,直接接触身体会经由皮肤吸收,应谨慎选择。

杨维修建议,民众饮水可改用陶瓷、玻璃杯或不锈钢水壶,若要微波应少用塑胶保鲜盒而改用玻璃材质。另外清洁剂方面,建议选购通过环保署认证具环保标章的绿色产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