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環境荷爾蒙 違規業者已改善

【新唐人2013年01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3日電)台北市政府環保局今天表示,101年度執行毒性化學物質原料管理與稽查,共稽查839件次、告發17家業者,要求後都已改善。

環保局指出,日前傳出知名平價品牌服飾用「壬基酚」染洗、保鮮膜溶出超量「鄰苯二甲酸酯類」和ATM收據含「雙酚A」等消息,讓民眾對民生用品含毒存疑慮。

為消除民眾疑慮、遠離「環境荷爾蒙」,環保局表示,101年度執行毒性化學物質原料管理與稽查,共計稽查業者839件次、告發17家業者,經查違規業者多為期限內未完成申報或登錄資料有誤,經監督要求後,都已完成改善。

其中,有2家原料出口業者因為未申報雙酚A毒理資料,違反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規定,各處以新台幣10萬元罰鍰,其後都已完成補申報。

環保局科長楊維修表示,居家常見毒性化學物質包括壬基酚、雙酚A及鄰苯二甲酸酯類,它們進入人體內會產生類似荷爾蒙作用,並干擾人體內原本的荷爾蒙運作,進而影響人體生長發育,甚至引發癌症,因此被稱做「環境荷爾蒙」。

他提醒,要避免這些「環境荷爾蒙」的危害,建議新買的衣物最好清洗後再穿,少用保鮮膜或避免其接觸中高溫食品,以及少用ATM列印紙本收據,另外顏色鮮豔的塑膠玩具、雨衣及膠鞋很可能含有塑化劑,直接接觸身體會經由皮膚吸收,應謹慎選擇。

楊維修建議,民眾飲水可改用陶瓷、玻璃杯或不鏽鋼水壺,若要微波應少用塑膠保鮮盒而改用玻璃材質。另外清潔劑方面,建議選購通過環保署認證具環保標章的綠色產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