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买楼最吃力 学者促增土地供应

【新唐人2013年01月23日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公布的2012年香港经济评估报告中,警告楼价急升是香港经济的重大风险,港人买楼已经是全球最吃力的。有香港学者指出,房屋短缺房价高涨的问题,源于土地供应不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指出,香港的楼价与市民收入比率是全球最高,达12.6倍,可谓是担子最重,一旦楼市突然调整,会对银行及本地需求带来风险。

特首梁振英在施政报告中声称,解决住房问题是他未来施政的重中之重,但身为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成员的经济学家关焯照,对梁振英的房屋政策表示失望,他认为解决房屋短缺房价高涨的问题,必须从地产商中取回主动权,增加土地供应。

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成员关焯照:“控制权完全在地产商手上,他知道何时可以取多少地。如果你取回控制权,我都要做定期拍地,如果推出来的地他觉得太多,那就不投,甚至流标,但市场的地价一定跌。”

对于梁振英建议征收土地空置税,关焯照认为成效不大。

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成员关焯照:“但现在空置率百分之四,其实比历史上最低的百分之二点九都是高,所以我说就算你用了空置税,这方式来调控供应,都未必有很大的效力。”

他还强调,港府仅靠中长期方法来解决短期的供应量是不可能的。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