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收入十年不增生活压力加大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讯】 (美国之音电)

 

香港年青人多年来一直面对“高学历、低收入、负债高”等问题。香港统计处星期一发表的《香港2011年人口普查主题性报告:青年》,对香港青年的生活状况进行了深入调查。报告显示,从2001年到2011年期间,15岁到24岁在职青年月工资的中间值依然维持在8千元港币。
 
报告还发现,拥有专上教育程度的年青人比10年之前更多,从19.5%上升到39.3%。不过,高学历并不能为年青人带来更好的工作酬劳。从2011年的数据显示,有大约44%的青年每月的收入是低于8000港币。
 
香港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过去10年上升了12%,不少香港就职年青人叫苦连篇,感到有经济上的压力。
 
香港青年协会督导主任邓良顺对美国之音分析说,香港年青人每月只有8000港币收入的现象很普遍,尤其是学历比较低的年青人,他们的收入过去10年一直处于偏低水平。
 
邓良顺说:“一些来自中产阶级家庭的年青人,父母还是能够照顾他们,他们所面对的压力没有那么大。不过,如果那个年青人来自一些家庭比较贫困,或者整个家庭的收入都依靠那个年青人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话,他们所面对的压力会相对比较大。他们所面对的问题已经不是能不能置业或存钱,如果他们的收入跟支出都是刚刚足够的话,他们不能去进修,使得他们面对一个很严重的困难。”
 
*增加社会不稳定因素*
 
邓良顺还说,如果年青人长期处于低收入的情况,是会增加他们对社会的不满,甚至间接影响政府的施政,成为社会不稳定的因素。
 
这次调查报告还显示,超过95%的未婚青年依然跟父母同住,选择独居或婚后选择不跟父母同住的青少年属于少数。有分析指,香港租金和楼价持续飙升让年青人无法负担,使得香港出现迟婚和婚后跟父母同住的现象。
 
刚在香港理工大学毕业的梁小姐对美国之音表示,一般应届大学毕业生每月收入为1万多港元,根本没有经济独立的能力,尤其是在住房方面,必须依靠父母。她又说,日常开支起码占了每月收入的三分之一到一半,因此她这一代的年青人没有办法不跟父母同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月称,香港的楼宇价格是一般家庭入息的12.6倍,楼价跟市民的收入比率为全球最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