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通缩 日祭宽松政策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2日专电)日本银行(央行)今天决定将实施新的金融宽松政策,导入设定2%通货膨胀目标并无限期地购买国债等金融资产,明年起日银每月将买入巨额金融资产,钱将大幅流动。

日银今天结束为期两天的金融决策会议,决定实施新的金融宽松政策。会后与政府发表共同声明,内容记载着政府与日银所扮演的角色。

日银去年12月召开金融决策会议,决定扩大放宽金融,今天结束的会议决定再扩大金融宽松措施,这是9年8个月以来,日银首度连续两次祭出宽松政策。

新的金融宽松政策显示,2014年后将不设期限,每个月买进包括2兆日圆在内的长期国债等,合计约13兆日圆(约新台币4兆3000亿元)的金融资产。

目前日银预定年底前买进约110兆日圆的资产,但是明年以后直到摆脱通货紧缩为止,将持续放宽金融。

日银与政府发表的声明显示,日本政府为让日本早日摆脱通货紧缩,期待与日银合作努力。日银设定2%的通膨(物价上升率)目标来推动放宽金融,日本政府则是透过法规的放宽等,提出加强成长力的措施,致力建立获信赖的财政构造。

先前日银对物价水准所采的方针是“2%以下”的程度,设下的目标是1%,今后如果要达成2%的通膨目标,除了放宽金融政策,还需加强日本经济的竞争力与成长力。

共同声明中,对于要达成通膨目标并未设定具体的期限,仅说“尽可能早日实现”。

对于通膨目标与共同声明,今天日银的决策会议上,9名政策委员(日银正副总裁3人与审议委员6人)以7票赞成、2票反对的多数决通过。至于无限期实施金融宽松的决定则是全体政策委员一致同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