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就职演说要点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1日法新电)美国总统欧巴马今天在公开仪式中宣誓就任,随后发表他个人的第二次总统就职演说,强调人生而平等的价值观,并呼吁全国团结。

以下是演说要点:

克服分歧─“现在,我们要比过去更同心协力来做这些事,全国所有民众一起。”

把握此刻─“美国能够达成的事情无穷无尽,因为我们具有这个没有疆界的世界要求的条件:年轻和动力;多元与开放;不断冒险的能力,还有创新的天赋。同胞们,我们为此刻而生,我们要把握─只要我们是一起来把握。”

气候变迁─“我们要因应气候变迁的威胁。我们知道不这样做,就是对不起我们的孩子和未来的世代。可能有些人仍不接受科学明确的判断,但熊熊野火、严重干旱和威力更为强大的暴风所造成的毁灭性冲击,没有人可以逃过。”

政治僵局─“我们现在要做决定,不能拖延。不能把毫无弹性当成原则,不能用做秀取代政治,或把辱骂当成理性的辩论。”

移民─“我们的旅程不算完成,直到我们找到更好的方法,来欢迎努力、带着希望而且依然相信美国充满机会的移民,直到聪明的年轻学生和工程师加入我们的劳动市场,而不是被逐出我们的国家。”

女权─“我们的旅程不算完成,直到我们的妻子、母亲和女儿能过着跟他们付出的努力相称的生活。”

“一个生在贫寒家庭的小女孩知道,她跟每个人有同样的机会可以成功,因为她是美国人,她自由,不仅在神的眼中,在我们的眼中,她都是平等的。这时候,我们才算活出我们的信念。”

同性恋者权益─“我们的旅程不算完成,直到我们同性恋的兄弟和姊妹们,在法律之下受到跟别人平等的对待,因为如果我们真的生而平等,我们对彼此付出的爱,一定也是平等的。”

在海外推动民主─“从亚洲到非洲,从美洲到中东,我们都将支持民主,因为我们的利益和我们的良心,驱使我们为渴慕自由的人民做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