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就職演說要點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1日法新電)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在公開儀式中宣誓就任,隨後發表他個人的第二次總統就職演說,強調人生而平等的價值觀,並呼籲全國團結。

以下是演說要點:

克服分歧─「現在,我們要比過去更同心協力來做這些事,全國所有民眾一起。」

把握此刻─「美國能夠達成的事情無窮無盡,因為我們具有這個沒有疆界的世界要求的條件:年輕和動力;多元與開放;不斷冒險的能力,還有創新的天賦。同胞們,我們為此刻而生,我們要把握─只要我們是一起來把握。」

氣候變遷─「我們要因應氣候變遷的威脅。我們知道不這樣做,就是對不起我們的孩子和未來的世代。可能有些人仍不接受科學明確的判斷,但熊熊野火、嚴重乾旱和威力更為強大的暴風所造成的毀滅性衝擊,沒有人可以逃過。」

政治僵局─「我們現在要做決定,不能拖延。不能把毫無彈性當成原則,不能用做秀取代政治,或把辱罵當成理性的辯論。」

移民─「我們的旅程不算完成,直到我們找到更好的方法,來歡迎努力、帶著希望而且依然相信美國充滿機會的移民,直到聰明的年輕學生和工程師加入我們的勞動市場,而不是被逐出我們的國家。」

女權─「我們的旅程不算完成,直到我們的妻子、母親和女兒能過著跟他們付出的努力相稱的生活。」

「一個生在貧寒家庭的小女孩知道,她跟每個人有同樣的機會可以成功,因為她是美國人,她自由,不僅在神的眼中,在我們的眼中,她都是平等的。這時候,我們才算活出我們的信念。」

同性戀者權益─「我們的旅程不算完成,直到我們同性戀的兄弟和姊妹們,在法律之下受到跟別人平等的對待,因為如果我們真的生而平等,我們對彼此付出的愛,一定也是平等的。」

在海外推動民主─「從亞洲到非洲,從美洲到中東,我們都將支持民主,因為我們的利益和我們的良心,驅使我們為渴慕自由的人民做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