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特殊关系续否 欧盟扮关键

【新唐人2013年01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特稿)美国总统欧巴马即将展开第二任期,英国政府期盼与美国延续“特殊关系”,但英国近来热烈讨论退出欧盟,可能成为未来双边关系的绊脚石,美国已明确警告英国,离开欧盟后果严重。

英国知名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主任,同时也是美国事务专家尼立特(Robert Niblett)指出,当年进攻伊拉克辩论正炽时,国防部长伦斯斐(Donald Rumsfeld)视英国为美国“新欧洲”的盟友之一,借此和法国与德国所代表的“老欧洲”作区别。

当时伦斯斐也说,如果英国决定不参与伊拉克战争,美国就自己出兵解决。拿这句话来看待目前的英美关系仍十分贴切,一旦英国不能提供美国在欧洲所需要的国家利益,特殊关系也将不复存在。

英国首相卡麦隆近来因为国内政治压力升高,对欧盟问题动作频频,并计划举办公投,让民众对英国是否应继续留在欧盟表达看法。

他原定1月18日针对英国在欧盟的未来发表演讲,因为发生阿尔及利亚人质危机而取消,但唐宁街仍公布演说主要内容。

卡麦隆主张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必须改变,第1个原因是欧债问题使欧洲出现重大改变,第2个原因是,欧洲有竞争力的危机,第3则是近年来欧盟与公民间的落差愈来愈大,不少英国人认为布鲁塞尔权力过大,政策决定过程不够民主。

华盛顿对伦敦可能脱离欧盟感到忧虑,主管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高登1月9日在伦敦访问时明确表态。他说,美国和欧盟关系正在成长,欧盟在全球的影响力也在提升,美国希望英国在欧盟扮演重要角色,这对美国的利益十分重要,一旦英国离开欧盟将会有负面后果。

尼立特说,冷战结束后,美国在欧洲的焦点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转到欧盟,美国不再担心欧洲国家整合,反而希望欧洲更团结合作,成为美国的军事联盟。

不仅如此,欧元区稳定及组织改造成功,对美国重拾稳定的经济成长至为重要。2011年美国外销到欧盟的商品价值达2700亿美元,这对美国外贸十分重要。

欧巴马与卡麦隆17日晚间针对阿尔及利亚人质危机讨论因应对策,欧巴马也明确告诉卡麦隆,英国必须继续留在欧盟,协助推动世界和平与繁荣。

当美欧关系增温强化之际,英国如果逆向而行,不仅与传统亲密盟友美国的关系受损,英国在欧洲也难再有影响力,英国能否摆开政治之争以国家利益为念思考欧盟问题,考验政治人物与民众的智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