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师 改变民众就医习惯

【新唐人2013年01月20日讯】家庭医师制专题1(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0日电)二代健保强化家庭医师制,社区内诊所与合作医院组成医疗网,希望养成民众就近诊所就医习惯。

卫生署中央健康保险局表示,家庭医师整合性照护计划自民国92年3月10日起开始实施试办计划,随二代健保将“全民健康保险家庭医师整合性照护计划”及“诊所以病人为中心整合照护计划”合并为一。

健保局医务管理组副组长林阿明表示,全民健康保险法第44条明定“应订定家庭责任医师制度”。

林阿明说,家医计划以“社区医疗群”为主,也就是在同一地区的5家以上基层诊所与同区的合作医院(地区医院或区域医院)共同组成社区医疗群,医疗群内的医师都是家庭医师,且提供24小时紧急电话医疗咨询服务。

林阿明说,截至101年社区医疗群已经由24群增加到367群、参与的诊所由144家增加到2361家,共包括2749名医师、126家合作医院,照护的民众(会员)由6万人增加到211万人。

林阿明说,参与计划的会员在生病时先找家庭医师谈谈,听取建议,平常医师就如好邻居,会提供预防保健咨询与检查,若有转诊需求时,家庭医师会协助转介到合适的医院及科别就医。

在前端有家庭医师当守门人时可以逐渐改善民众没事逛医院、跑医学中心的习惯。

卫生署健保局主任秘书蔡淑铃说,据健保资料分析,台湾民众门诊就医次数有72.4%集中在基层诊所,100年经医疗群照护收案对象的门诊次数、急诊率与住院率,分别较99年减少8.8%、7.5%及1.4%。

预防保健也是社区医疗群任务,她说,分析显示预防保健执行率也高于全国平均,如成人健检执行率48.84%,全国是34.1%;子宫颈抹片检查执行率31.4%、全国是27.4%;大肠癌筛检率43.25%、全国是36.55%;老人流感疫苗注射率38.51%、全国是34.69%。

谁可以参加家医计划?蔡淑铃说,健保局会将忠诚病人名单提供给社区医疗群的医师,主要以年上门诊次数大于50次以上、75岁以上长辈、患慢性病等有长期需要照护者,让医师好好管理。

她说,对民众做好卫教与预防保健,有助于提醒“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长期来看会促进民众健康。

卫生署前副署长、台大医院家庭医学部医师李龙腾表示,长远来看,家医计划可以省下健保费及医疗支出,让民众健康品质受到保护,减少不必的检验及无效医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