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掌党校 未必当国家副主席

【新唐人2013年1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报导)1月15日,在中共中央党校举行2012年秋季学期毕业典礼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首次以校长身份高调出席,并为学员颁发毕业证书,党媒亦对此作了公开报导。海外对此项人事安排普遍予以关注,有港媒分析指,尽管该任命显示刘云山地位提升,但他未必能如前任一样同时接任国家副主席。

刘云山掌党校引关注

众所周知,中共中央党校是中共培养党内高层干部的地方,毛泽东、董必武、胡锦涛习近平等人,都曾出任中央党校校长一职。除此之外,中央党校还是中共党魁在不同时期创造不同“理论”的主要策源地之一。因此,中央党校在中共党内向来拥有较特殊地位,校长一职亦算颇具份量。

刘云山首次以校长身份高调亮相中央党校毕业典礼后,海外对此项人事安排普遍予以关注,并纷纷对此进行评论或解读。

香港《信报》刊发文章称,刘云山出任中央党校校长,对其应是利好消息。毕竟中央党校的前任校长是习近平,无论谁从习的手上接下校长之棒,都是地位提升的迹象。中央党校向来被视为中共“思潮策源地兼风向标”,由主管党建及意识形态的前中宣部部长刘云山接任,从程序上看似乎顺理成章。

文章表示,尽管有媒体质疑刘云山以大专学历,是否有足够威信镇住党校的某些资深教授。但亦应看到,刘云山执掌中宣部已有十年,在这个文胆密布、高级知识分子成堆的系统,刘云山并未有露出过失控迹象。他早期任职新华社记者时所写的文章,被指单论文笔亦不输一些专业高学位者。

“校长”被削权 未必出任国家副主席

观察家注意到,在刘云山之前,胡锦涛、曾庆红及习近平均担任过中央党校校长一职,并且都曾兼任国家副主席,曾与习还同时负责港澳事务小组。但胡锦涛与习近平当时均是“储君”身份,自然与刘云山不可同日而语。

此前,习近平在公开会晤香港特首梁振英时,新晋常委张德江与政治局委员李源潮均在座,习在当时的场合下告诉梁振英多听张德江的意见。外界普遍认为这显示未来港澳事务小组将交由张、李二人负责。

外界评论指,刘云山此次未获掌握港澳事务的实权,党校校长被削权已是不争的事实。

《信报》文章还指出,出身于一九四七年的刘云山,与胡、习接任中央党校校长时年龄不同,因其性质有异,所以刘出任中央党校校长,并不意味着他也将接任国家副主席。

文章分析说,新一届中央常委由九变七,令常委的分工出现变数。最明显的例子,是以往由政治局常委兼任的中央政法委书记一职被降格,改由政治局委员孟建柱出任。如果援引此例,将于三月“两会”选举的国家副主席一职,也极有可能由政治局委员出任。翻查中共党史,国家副主席的人选来源较广,甚至非中共党员荣毅仁也可出任,与中央党校校长不能简单画等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