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雲山掌黨校 未必當國家副主席

【新唐人2013年1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1月15日,在中共中央黨校舉行2012年秋季學期畢業典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首次以校長身份高調出席,並為學員頒發畢業證書,黨媒亦對此作了公開報導。海外對此項人事安排普遍予以關注,有港媒分析指,儘管該任命顯示劉雲山地位提升,但他未必能如前任一樣同時接任國家副主席。

劉雲山掌黨校引關注

眾所周知,中共中央黨校是中共培養黨內高層幹部的地方,毛澤東、董必武、胡錦濤習近平等人,都曾出任中央黨校校長一職。除此之外,中央黨校還是中共黨魁在不同時期創造不同「理論」的主要策源地之一。因此,中央黨校在中共黨內向來擁有較特殊地位,校長一職亦算頗具份量。

劉雲山首次以校長身份高調亮相中央黨校畢業典禮後,海外對此項人事安排普遍予以關注,並紛紛對此進行評論或解讀。

香港《信報》刊發文章稱,劉雲山出任中央黨校校長,對其應是利好消息。畢竟中央黨校的前任校長是習近平,無論誰從習的手上接下校長之棒,都是地位提升的跡象。中央黨校向來被視為中共「思潮策源地兼風向標」,由主管黨建及意識形態的前中宣部部長劉雲山接任,從程序上看似乎順理成章。

文章表示,儘管有媒體質疑劉雲山以大專學歷,是否有足夠威信鎮住黨校的某些資深教授。但亦應看到,劉雲山執掌中宣部已有十年,在這個文膽密布、高級知識分子成堆的系統,劉雲山並未有露出過失控跡象。他早期任職新華社記者時所寫的文章,被指單論文筆亦不輸一些專業高學位者。

「校長」被削權 未必出任國家副主席

觀察家注意到,在劉雲山之前,胡錦濤、曾慶紅及習近平均擔任過中央黨校校長一職,並且都曾兼任國家副主席,曾與習還同時負責港澳事務小組。但胡錦濤與習近平當時均是「儲君」身份,自然與劉雲山不可同日而語。

此前,習近平在公開會晤香港特首梁振英時,新晉常委張德江與政治局委員李源潮均在座,習在當時的場合下告訴梁振英多聽張德江的意見。外界普遍認為這顯示未來港澳事務小組將交由張、李二人負責。

外界評論指,劉雲山此次未獲掌握港澳事務的實權,黨校校長被削權已是不爭的事實。

《信報》文章還指出,出身於一九四七年的劉雲山,與胡、習接任中央黨校校長時年齡不同,因其性質有異,所以劉出任中央黨校校長,並不意味著他也將接任國家副主席。

文章分析說,新一屆中央常委由九變七,令常委的分工出現變數。最明顯的例子,是以往由政治局常委兼任的中央政法委書記一職被降格,改由政治局委員孟建柱出任。如果援引此例,將於三月「兩會」選舉的國家副主席一職,也極有可能由政治局委員出任。翻查中共黨史,國家副主席的人選來源較廣,甚至非中共黨員榮毅仁也可出任,與中央黨校校長不能簡單畫等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