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政令能否走出中南海?

【新唐人2013年1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后,几乎每天都有官员被实名举报,上到中共政治局委员,下到地方芝麻小官,都有人具名指控他们涉嫌贪污腐败、以权谋私等。目前已经有十几位官员被调查或落马。外界认为,这是习近平上任后的反腐令引起外界的效应。然而,香港媒体评论说,习近平对贪腐动真格了吗?还要看他的政令是否走出中南海。

网路举报导致腐败官员纷纷落马,涉及重庆、广东、四川、山西、山东、新疆等省区。在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中共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被举报涉贪腐问题之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李建国也被举报涉嫌任人唯亲。不过,举报李建国的韩宠光也被公安拘押,本人所在的新浪微博账户被删除。

另外,被举报落马的官员还有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深圳市原副市长梁道行、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单增德、广东省揭阳原市委书记陈弘平、重庆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新疆乌苏市公安局长齐放、太原市公安局长李亚力……。

跟以往不同的是,举报人多数没有遭血腥报复,被举报者则多证实涉贪,外界对习近平的反贪令打上了一个问号,是要对贪腐动真格吗?

香港《苹果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说,治理贪污,最重要的就是外部监督,老百姓没投票权,也就没知情权,更没监督权,这是任何反腐防贪都绕不过的坎。习近平不开放新闻自由,不落实还政于民,这些反贪运动的成效注定只是暂时的,历史经验也表明,风头过后将出现更暴烈的贪风。

文章指出,中国官场自古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近年情况更甚。一方面各级官僚掌握的资源(财政、土地等)越来越多,自主性增加;另一方面,任何诸侯要出政绩、得口碑,就须得到地方势力配合,当中央与地方利益不一致,官僚首要考虑的是地方利益,对中央的决策只好阳奉阴违了。

如何迫令地方政府听令呢?中央手握两把生銹剑:人事任命权及政策权。人事任命,就是将不听命的官员撤换。问题是,地方官员不可能死心塌地为落实中央政策而损害地方利益,中央也不可能以阳奉阴违为由换人。而且,每个地方大员在中央都有后台,除非对方犯错,否则换人绝非易事。对于政策,也就不会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关键。

文章还指出,中共前任党魁江泽民和即将卸任国家主席的胡锦涛在职时的策略,就是在主要省市安插心腹爱将,令地方大员忠于自己,并顺便扩张势力。习近平上台时,重要省市的党政一把手已被瓜分,他也没足够的心腹去控制各省市,只能“树威”去服众。

文章还说,胡锦涛在位十年,除受制于元老,在党内的太子党们也看不起他,以致政令出不了中南海的情况日趋严重。

因此,文章认为,习近平放任实名举报贪官,再采取霹雳手段去查处贪官,自然可杀一儆百,短期内也可令地方官员不敢无视以他为首的中共中央,对他的新政也不能置之不理!但半年后,就要看习近平还能用什么去树立权威、号令天下官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