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出动 新北整合治安侦防

【新唐人2013年01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17日电)新北市警察局整合与分析影像资料,不但发挥犯罪预警功能,也加速刑案侦办效率。未来将影像加值,运用在交通阻塞预警。

新北市长朱立伦今天参观“情资整合中心”,由警察局长伊永仁亲自接待。朱立伦勉励警察局要持续办理教育训练,让基层员警熟悉高科技产品,以改善治安。

市警局表示,理想的“科技防卫城”包括整合勤务指挥、专家资料、智慧影像辨识、交通执法、犯罪资料库、治安人口监控、身份证相片、刑事犯罪资料等影像与查赃系统。

警方表示,情资整合中心结合8大系统,整合2400万笔资料,将原本零星片断的资讯,有效整合管理,以更快速打击犯罪。

但整合资料不易,尤其庞大的海量资料(Big Data)必须筛选出有意义的资讯,才能发挥应有的功能。

海量资料通常也具有时效性,包括文字、音讯、视讯、点击串流 (click stream)等,须立即使用才能发挥最大价值。

擅长海量资料运算分析管理的市警局资讯室主任苏清伟指出,情资整合中心系统除大型活动发挥预警监控外,侦办改造枪械案时,也过滤分析10万多笔通联记录,经特殊演算,顺利联结可疑门号,追出枪械案共犯结构。

市警局侦办刑案,也应用分析嫌疑人逃逸路线,去年运用监视器海量资料,破案1万余件。未来将运用在预判交通壅塞、交通事故排除,结合警车行车纪录器,替海量资料加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