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出動 新北整合治安偵防

【新唐人2013年01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7日電)新北市警察局整合與分析影像資料,不但發揮犯罪預警功能,也加速刑案偵辦效率。未來將影像加值,運用在交通阻塞預警。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參觀「情資整合中心」,由警察局長伊永仁親自接待。朱立倫勉勵警察局要持續辦理教育訓練,讓基層員警熟悉高科技產品,以改善治安。

市警局表示,理想的「科技防衛城」包括整合勤務指揮、專家資料、智慧影像辨識、交通執法、犯罪資料庫、治安人口監控、身分證相片、刑事犯罪資料等影像與查贓系統。

警方表示,情資整合中心結合8大系統,整合2400萬筆資料,將原本零星片斷的資訊,有效整合管理,以更快速打擊犯罪。

但整合資料不易,尤其龐大的海量資料(Big Data)必須篩選出有意義的資訊,才能發揮應有的功能。

海量資料通常也具有時效性,包括文字、音訊、視訊、點擊串流 (click stream)等,須立即使用才能發揮最大價值。

擅長海量資料運算分析管理的市警局資訊室主任蘇清偉指出,情資整合中心系統除大型活動發揮預警監控外,偵辦改造槍械案時,也過濾分析10萬多筆通聯記錄,經特殊演算,順利聯結可疑門號,追出槍械案共犯結構。

市警局偵辦刑案,也應用分析嫌疑人逃逸路線,去年運用監視器海量資料,破案1萬餘件。未來將運用在預判交通壅塞、交通事故排除,結合警車行車紀錄器,替海量資料加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