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愿:如此虚弱而愚蠢的禁言令

【新唐人2013年1月17日讯】与其说这是一场与众不同的新书签售会,不如说更像是一幕讽刺中国言论空间的行为艺术!

本月12日,是著名独立评论人李承鹏的首部杂文集《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在成都举行新书签售会的日子。按照当下的惯例,既然是名人的新书签售会,作者免不了要跟台下的读者互动一番,也免不了要请到场的嘉宾说上几句。不料,李承鹏这回的新书签售会竟成了一个例外。

来自多方的消息证实,事前真理部便派人向李承鹏下令:成都新书签售会上不准读者向他提问,不准他说话,不准他致开场白,甚至连“新年好,谢谢你们”也不准他说,也不准他介绍流沙河、冉云飞及所有嘉宾的名字,不准向他们提问,也不准他们说话,他们只能坐在角落。接到禁令后李承鹏感叹:“他们疯了。”尽管他觉得这违背了自己对尊严的理解,一度考虑过是否拒签,但念及很多读者在寒冬时节远道而来,最后还是决定去赴这场“莫言”的签售会。

当天下午13点,李承鹏戴着黑色口罩现身签售会。来参加签售的读者多达几千人,有的人戴着写有“避言套”的口罩以示对当局的抗议和对李承鹏的声援。到场的网友王金明发布消息说:“这是我经历过的最压抑的签售会,发布会现场多名国保在四个角落蹲守,会场上人很多但几乎没有声音,李承鹏戴着口罩签字,于建嵘等嘉宾只在台上晃了一下便被国保请下台。李承鹏流泪了,签售中间向络绎不绝的读者亮出白色T恤,上书‘我爱你们’。”现场的读者有秩序地排队签名,而读者和作家之间在这种不得已的沉默中给了彼此最真诚的理解和支持。李承鹏认为,他们已用这种文明而坚持的方式破解了当局的强令,因此无言的发布会更凸显力量。

不明内情的人一定感到纳闷,真理部为何要把这么一个寻常的新书签售会整得如此鸦雀无声?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在中国文坛和网络,李承鹏一向以敢言著称,其针砭时弊的辛辣言辞,经常搞得当局下不来台。尤其是在这回的“南周事件”中,此君竟然在博客上讥讽真理部说:“你究竟怕什么,你究竟有多认为它会给共和国带来诸多不妥,莫非这光荣的词只你可说,人民不可,人民一说宪政,国将不国?”“你修改新年献词做甚呢?我信你能修改别人给新年写的献词,我不信你能修改别人给你写的悼词。”“世界就在那里,你总是不选择面对而是选择删除。问题是,你删除得了世界,却删除不了尊严。”这篇博文发出后,在民间广受好评,你说真理部能不恼羞成怒吗?至于李承鹏请来的嘉宾流沙河、冉云飞和于建嵘等,个个也都是令当局咬牙切齿的人物。

其实,如果仅仅是禁止李承鹏等人在签售会上说话也就罢了,毕竟类似这样的事情早已屡见不鲜,真理部一向不都是这么干的么?可以说这已成了他们的惯例。但一反常态的是,这回禁言居然禁到连“新年好,谢谢你们”也不准说,连嘉宾的名字也不准介绍的离奇地步,实在是让人啼笑皆非了。按说,真理部一向最想掩盖的就是中国言论自由被践踏的黑幕,但如此禁言给人的感觉分明是,仿佛它们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一向都在扼杀言论自由,故意要通过这么一种别出心裁的方式实地演示一回给大家看似的。

借用李承鹏新书的名字,真理部本想在全世界面前掩盖中国言论空间的现状,结果却让全世界都知道了这个空间有多逼仄。如此虚弱又愚蠢的统治者,找遍全世界能有几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