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願:如此虛弱而愚蠢的禁言令

【新唐人2013年1月17日訊】與其說這是一場與眾不同的新書籤售會,不如說更像是一幕諷刺中國言論空間的行為藝術!

本月12日,是著名獨立評論人李承鵬的首部雜文集《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在成都舉行新書籤售會的日子。按照當下的慣例,既然是名人的新書籤售會,作者免不了要跟台下的讀者互動一番,也免不了要請到場的嘉賓說上幾句。不料,李承鵬這回的新書籤售會竟成了一個例外。

來自多方的消息證實,事前真理部便派人向李承鵬下令:成都新書籤售會上不准讀者向他提問,不准他說話,不准他致開場白,甚至連「新年好,謝謝你們」也不准他說,也不准他介紹流沙河、冉雲飛及所有嘉賓的名字,不准向他們提問,也不准他們說話,他們只能坐在角落。接到禁令後李承鵬感嘆:「他們瘋了。」儘管他覺得這違背了自己對尊嚴的理解,一度考慮過是否拒簽,但念及很多讀者在寒冬時節遠道而來,最後還是決定去赴這場「莫言」的簽售會。

當天下午13點,李承鵬戴著黑色口罩現身簽售會。來參加簽售的讀者多達幾千人,有的人戴著寫有「避言套」的口罩以示對當局的抗議和對李承鵬的聲援。到場的網友王金明發佈消息說:「這是我經歷過的最壓抑的簽售會,發佈會現場多名國保在四個角落蹲守,會場上人很多但幾乎沒有聲音,李承鵬戴著口罩簽字,於建嶸等嘉賓只在台上晃了一下便被國保請下台。李承鵬流淚了,簽售中間向絡繹不絕的讀者亮出白色T恤,上書『我愛你們’。」現場的讀者有秩序地排隊簽名,而讀者和作家之間在這種不得已的沉默中給了彼此最真誠的理解和支持。李承鵬認為,他們已用這種文明而堅持的方式破解了當局的強令,因此無言的發布會更凸顯力量。

不明內情的人一定感到納悶,真理部為何要把這麼一個尋常的新書籤售會整得如此鴉雀無聲?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因為在中國文壇和網絡,李承鵬一向以敢言著稱,其針砭時弊的辛辣言辭,經常搞得當局下不來台。尤其是在這回的「南周事件」中,此君竟然在博客上譏諷真理部說:「你究竟怕什麼,你究竟有多認為它會給共和國帶來諸多不妥,莫非這光榮的詞只你可說,人民不可,人民一說憲政,國將不國?」「你修改新年獻詞做甚呢?我信你能修改別人給新年寫的獻詞,我不信你能修改別人給你寫的悼詞。」「世界就在那裡,你總是不選擇面對而是選擇刪除。問題是,你刪除得了世界,卻刪除不了尊嚴。」這篇博文發出後,在民間廣受好評,你說真理部能不惱羞成怒嗎?至於李承鵬請來的嘉賓流沙河、冉雲飛和於建嶸等,個個也都是令當局咬牙切齒的人物。

其實,如果僅僅是禁止李承鵬等人在簽售會上說話也就罷了,畢竟類似這樣的事情早已屢見不鮮,真理部一向不都是這麼幹的麼?可以說這已成了他們的慣例。但一反常態的是,這回禁言居然禁到連「新年好,謝謝你們」也不准說,連嘉賓的名字也不准介紹的離奇地步,實在是讓人啼笑皆非了。按說,真理部一向最想掩蓋的就是中國言論自由被踐踏的黑幕,但如此禁言給人的感覺分明是,彷彿它們生怕別人不知道自己一向都在扼殺言論自由,故意要通過這麼一種別出心裁的方式實地演示一回給大家看似的。

借用李承鵬新書的名字,真理部本想在全世界面前掩蓋中國言論空間的現狀,結果卻讓全世界都知道了這個空間有多逼仄。如此虛弱又愚蠢的統治者,找遍全世界能有幾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