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冲):自由经济区影响经济深远

【新唐人2013年01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16日电)行政院长陈(冲)今天表示,自由经济示范区是台湾经济自由化的重要一步,对国家竞争力与经济发展影响深远。

陈(冲)在政务会谈听取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简报“自由经济示范区推动方案”后说,自由经济示范区的规划秉持自由经济观点,达成参与区域经济整合、提升国家竞争力与释放企业活力目标。

他说,示范区内将放宽国内市场投资限制,配合土地、劳力与租税法规调适,吸引投资、增加产值、创造就业并接轨国际。

陈(冲)表示,希望透过推动自由经济示范区,放宽国内市场投资限制、调适相关法规,营造良好投资环境,藉以创造台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例如洽签双边经济合作协定、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条件,并有效提高国家竞争力。

他说,大家对市场开放有高度共识;在法规调适方面,经建会与相关部会应持续协调讨论,如在考量示范区内劳动方面的法规调适,应从人力供需角度考量;对税式支出及创造就业连结等议题,也做进一步分析。

陈(冲)指示相关部会研议,从自由化市场开放、法规调适或产业发展政策方面,思考某些事情须在自由经济示范区里办的原因为何?哪些事情是在自由经济示范区外做不到的?

他说,示范区各项议题已获高度共识,仅少部分须再讨论,请经建会与相关部会研商定案,尽速提方案报院核定,并展开立法作业,各部会也应全力配合,开展台湾新一波经济自由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