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中国外汇増幅创9年新低 凸显社会危机加剧

【新唐人2013年1月16日讯】美元作为世界通用货币的软黄金,是国际贸易的结算工具,由国家信用做支撑,以民主制度作为发行的控制,几十年来,币值非常稳定,美元继续流通,为地球村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一个国家,无论是强制结汇还是藏汇于民,在这个国家内可流通的美元总量体现一个国家实力。当然,一国家美元存量巨烈波动情况下,说明这个国家存在社会信任危机,有可能出现动荡。

中国人民银行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31万亿美元,与2011年末相比,全年外汇储备增加约1300亿美元,增幅是2004年以来新低。

继2011年第四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出现1998年以来首次季度负增长后,2012年一季度外汇储备一度大幅增长1238亿美元,随后于二季度再次出现季度负增长,较一季度减少650亿美元。下半年外汇储备呈小幅增长趋势,三季度增长500亿美元,四季度小幅增长约200亿美元。11月央行外汇资产减少104亿元年内第三次下降。

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外贸顺差2311亿美元,较上年扩大48.1%。
  
路透社11月20日报导,中国不断上涨的工资和人民币不断走强降低了出口商的竞争优势,尽管外商直接投资(FDI)流入量连续数月减少,但2012年外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额仍高达1000亿美元。
 
在外贸依然保持较大顺差、外商直接投资继续净流入的情况下,为什么外汇储备仅增加了1300多亿美元呢?

笔者认为外汇巨额减少,说明对中国社会现状严重信心不足。

一、掌握巨额财富的人群在加速移民,通过各种办法转移资产。中国财富拥有者非权即贵,中国财富分配少部分依靠市场,大部分靠权力腐败获得财富。权贵们本来没有安全感,又碰到XJP这个少年贫困的红二代要拿腐败祭刀,立权威。凡不义之财获得者、这些直接或间接依靠权利的人,不断把财产转移国外。当然很多不便出国的,也直接储存美元,因为他们最了解通胀情况。

二、真假外商投资。在没有法制的国家里,失去信心,想办法加速逃离中国带走巨额财富,靠的就是利用假外商转移出赃款。另一部分用获取外商资格来进一步骗取土地等矿产资源。

三、抗击通胀。通胀加速,诚实守信的国内商人对人民币失去信心,开始购买美元抵抗通胀伤害。中国由于开放了有限市场,一部分先富起来的聪明、勤劳而又能吃苦的这些商人,也有很多的其它富豪,面对通胀怎么办?这些人事业在国内,财力有限,如周立波、郭德纲等,又不便移民出国,房子早没了投资价值,实业又越来挣钱越难,股市成了国企脱贫圈钱市场,骗钱骗人工具,只有买美元等外汇,成了安全稳妥的避险办法。美元市场,中国操控能力越来越小。RMB汇率由于政治的需要偶快速拉升,大部分时间在贬值。这些人将外汇转移到国外或直接储存美金现钞。他们对国内银行也不会有多大信心,通过干实业知道了太多内幕情况。处于社会的精英阶层拥有和撑握财富的人,和国家管理机器有密切联系的人,他们不愿把财富放到国内,宁可持有现金损失存款利息也不愿将持有的美元资产存到国内银行,可见这些社会精英、权贵对这个社会多没有安全感。这种效应会在中国加速传播,更多人会乐意持有美元。

现在买卖外汇黄牛手中的美元已高于银行价钱,说明大量人争购外币。从银行买外币,规定的是每年每人五万元额度,可想取现,三个月也难买到,预约取款都取不出。

购买外币越多,流通在社会的纸币越多,会加速通胀。按劳动力价值增长速度,中国通胀的速度不会低于20%。通胀打击和教育每个中国人,越通胀购买外币需求越强,排队争抢购买外币早晚会出现。

购买外币会造成银行存款急剧下降,会造成银行兑付危机。沿海一些中小银行己经出现,内地银行资金不足,高息吸收存款屡见不鲜,会造成更严重的社会危机。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相关文章
评论